DSE信箱:法證科學在港出路

[2017.04.10] 發表

【明報專訊】Dr DSE解答升學疑難

相信看過電視劇CSI、《法證先鋒》系列的同學,對法證人員利用各種先進鑑證技術調查懸案的英姿留下印象。Dr DSE最近收到同學查詢有關修讀法證科學在香港的出路,有興趣的同學可以留意。

Joyce問:Dr DSE,我今年中六,DSE後打算到英國升學。英國不少大學有法證科學(Forensic Science)一科,我想問這學系在香港的出路廣泛嗎?競爭和需求大嗎?

Dr DSE答:法證科學主要是透過各種科技,如脫氧核糖核酸(DNA)檢驗、血濺分析、文件鑑定、毒理分析、人體體液或組織分析等,支援執法部門調查罪案現場及後期的刑事檢控工作等。在香港,法證科學主要服務以下兩個政府部門:

政府化驗所法證事務部

法證事務部主要為維持法紀的政府部門提供科學鑑證服務,工作範圍包括專業檢測,並就化驗結果提供專業意見。除了在實驗室內檢測各部門送檢的物證外,法證事務部亦提供24小時運作的罪案現場勘查服務,如到盜竊、兇殺案現場協助調查,或協助調查火警成因、勘查涉嫌製毒工場等。法證事務部隸屬政府化驗所,政府化驗所化驗師入職的基本要求如下:

學歷要求

持本港大學頒發的化學、生物化學或法證科學一級或二級榮譽學位或具備同等學歷

持本港大學所頒發的化學、生物化學、法證科學、食物科學或環境科學碩士學位或具備同等學歷

公務員綜合招聘考試(CRE)中的能力傾向測試及格,並於中文運用及英文運用卷取得一級成績,或具備同等成績

如沒碩士學歷者須在大學畢業後有最少2年相關的工作經驗。要留意的是,政府化驗所要求應徵者所持學士學位須是以化學、生物化學或法證科學為主修科目,即修畢的學分或試卷必須有2/3屬化學、生物化學或法證科學。Dr DSE要提醒同學,政府化驗師並非長期招聘職位,空缺亦較其他政府部門少,競爭相信相當激烈。

警隊鑑證科

警隊刑事及保安處屬下的鑑證科涉及部分科學鑑證工作,主力處理有關指模及照片事宜,其工作包括從罪案現場尋找指模及蒐集DNA樣本證據、進行鑑證工作及向法庭就鑑定身分提供專家證據等。警隊鑑證科人員由警隊成員經內部挑選及調派。同學欲成為其中一員,須先投考警員或督察,基本投考資格如下:

警員

文憑試5科達2(包括中、英文)或同等學歷

能閱讀及書寫中文及操流利粵語

督察

持本港大學頒發的學位或副學位或其中一間理工學院/理工大學/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科技學院的高級文憑或註冊專上學院註冊後所頒發的文憑或同等學歷

文憑試5科達3或同等成績或同等學歷

能閱讀及書寫中文及操流利粵語

CRE中文運用及英文運用卷取得一級成績,或具備同等成績

體格方面,投考警員或督察必須通過體能測驗;男性身高最少1.63米及體重50公斤,女性身高最少1.52米及體重42公斤,並且須具良好視力,能在不佩戴矯視工具下通過初步視力測試。

■參考資料:

法證事務部:www.govtlab.gov.hk/chinese/abt_fsd.htm

香港警務處「警察招募」:www.police.gov.hk/ppp_tc/15_recruit/index.html

■DSE信箱歡迎同學提問,來函請提供姓名及聯絡方法﹕

電郵:living@mingpao.com

傳真:2595 3180

[通通識 第452期]

更多教育
集師廣益:後真相年代的真相 從信息亂象中判斷孰真孰假
【明報專訊】獲牛津字典選為2016年國際年度詞彙的「後真相」(Post-truth)一字,意指「公眾基於主觀情感或個人信念多於客觀事實而形成... 詳情
用VR遊歷世界
【明報專訊】虛擬實境(VR)日益普及,戴上裝置即可體驗不同的現實場景,讓人足不出戶能看天下事。佐敦谷聖若瑟天主教小學的同學利用VR遊世界,有... 詳情
STEM X 校園:VR與書本互補不足
【明報專訊】佐敦谷聖若瑟天主教小學校長林漢堅說:「VR、AR是電腦技術,現在還發展至MR呢!現今時代是數據大世界,我們也應該與時並進。」你知... 詳情
新聞追蹤:朗豪坊電梯溜後多人傷
【明報專訊】旺角商場朗豪坊位於4樓直達8樓、長45米的扶手電梯,3月25日下午突然高速溜後,梯上市民隨梯級急跌,釀成人疊人意外,共18人受傷... 詳情
【明報專訊】■遊戲一 1.亂跑;嬉戲 2.身體 3.反方向 4.提起;空隙 5.布鞋;拖鞋 6.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