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坑黑雨浸屋苑 上游屬官地 部門促自理

[2017.04.30] 發表
粉嶺雍盛苑(下方)去年有山洪經天然斜坡水坑湧至令屋苑水浸,管理公司指水坑近5年形成並擴大,由上游延伸至屋苑管理範圍,惟求助至今無一政府部門願作改善工程。(馮凱鍵攝)
去年10月一場黑雨,山洪自上游湧至,令屋苑水浸。(受訪者提供)
屋苑管轄範圍以上的政府土地有水坑形成,易成山洪,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擔心,今年雨季洪水如去年經擋土牆閘門(圖)湧出。(馮凱鍵攝)
雍盛苑管理公司職員沿水坑向上行,發現長逾百米。(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雨季將至,有屋苑管理公司發現上游政府土地形成水坑,伸延至屋苑管轄地帶,去年黑雨時更出現洪水沿水道湧至,令屋苑水浸。惟去年向政府求助至今,無一部門負責,只茠k團及管理公司修繕屋苑斜坡及負責地帶。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斥各部門卸責,無視上游責任。有木土及結構工程師認為,渠務署有責任於上游作防洪措施。

官地排水 應渠務署跟進

粉嶺雍盛苑位由房委會興建,2000年入伙,共有3棟,一棟單位已出售,另兩棟仍為租住公屋。屋苑位處山坡旁,設有擋土牆,牆外為屋苑斜坡(編號3SW-C/C290)以及由屋苑業權人負責維修及保養的「綠色黑影線地帶」(見另稿),影線地帶以上則為政府土地。按政府發言人指出,餘下位於影線地帶以外的排水,一般由渠務署按照處理天然水道的政策跟進。

去年黑雨 山洪湧出擋土牆閘門

去年10月一場黑雨,洪水自山坡水道直}而至,經擋土牆閘門湧出,屋苑數十平方米面積水浸。雍盛苑物業管理經理徐先生形容,當時水深近腳踝,差點浸至屋苑電錶房。

屋苑總屋宇監督劉先生表示,於2012年發現於屋苑綠色黑影線地帶以上的天然山坡,有水坑溪流形成,延伸至地帶內,擔心令斜坡滲水,當時曾向政府反映,但當局無任何改善工程,且水坑逐年擴大,由2呎變成近6呎闊。他近期沿水坑上山視察,發現水坑延綿逾百米,易聚集上游雨水,下雨時引流至屋苑斜坡,形成山洪,令現有疏水設施不勝負荷。

劉國勳批卸責 無視上游責任

屋苑自去年向多個部門求助,包括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務署、地政總署,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曾就事件於今年3月邀請各部門派員聯合會議,但未有部門表示負責,只茷峟b改善管轄範圍內疏水系統。劉國勳批評各部門卸責,「水由上向下流,改善上游問題,屋苑才能有效處理負責範圍內問題,否則當上游情G惡化,下游屋苑只會無止境受影響」。註冊專業土木及結構工程師彭振聲指出,渠務署有責任於上游作防洪措施或疏水系統。本報分別去信予渠務署、土力工程處及地政總署查詢,惟無部門認為需由該部門作改善工程。

渠務署﹕無發現溪流受阻

渠務署發言人稱,相關範圍非該署管轄,而去年派人視察該屋苑綠色黑影線地帶以上天然山坡時,亦無發現因天然溪流受阻而影響其排水能力。土力工程處發言人亦指該處防洪工作非由處方負責,但有派員視察,指天然山坡現狀穩定,建議該苑管理處維修及改善其管理範圍內斜坡及有關排水系統。政府發言人補充,土力工程處及渠務署曾分別派人視察,發現雍盛苑負責管理的排水系統內有沙石堆積,影響排水表現,已提醒管業處管理和維修有關設施。

明報記者 阮秀君

更多要聞
鐵路改西環面貌 民間設施留住希望 兩年漂書箱被拆社區人情未
【明報專訊】「見到街坊一起參與,藉這個箱與本不相識的人建立關係、分享同一個感受,是很浪漫的事。」掛在西環正街欄杆近兩年的漂書箱和通訊板上周被... 詳情
【明報專訊】掛在第三街路旁約兩年的漂書箱,為街坊帶來不少回憶。街坊可儀憶述,一次在facebook群組看到有街坊提議於區內漂書,不久第三街和... 詳情
兩電新協議 環境局:加強監管建新機組 電費不一定減
【明報專訊】政府與兩間電力公司早前簽訂新《利潤管制計劃協議》,把兩電准許回報率由9.99%下調至8%,環境局長黃錦星預料,2019年電費可因... 詳情
救人遇溺好媽媽不治 子:母曾囑「做人要善良 有能力要幫人」
【明報專訊】石澳前日發生的捉螺遇溺意外中,因冒險救人而遇溺命危的婦人柯楚如延至昨晨不治,其子女哭訴,母親為一家辛勞多年,10多年未買過一件新... 詳情
賣旗錢袋磅重 中學:重量屬獎項標準之一
【明報專訊】九龍樂善堂昨日在各區賣旗籌款,本報接獲匿名投訴,指位於新蒲崗的樂善堂王仲銘中學在學生賣旗後交還錢袋時會磅重,若不夠規定重量,會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