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力處前處長﹕業主有責處理斜坡排水

[2017.04.30] 發表

【明報專訊】據土力工程處資料,香港約有6萬個已登記人造斜坡,其中約2萬個為私人斜坡,其餘為政府斜坡。按《建築物管理條例》,私人斜坡需由業主負責維修。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指出,私人斜坡業主有責任處理相關斜坡排水,若發現水流突然增加,建議聘請註冊專業土木及結構及註冊岩土工程師,研究曾否出現山泥傾瀉,阻塞既有水道或出現其他人為因素,以釐清追討責任。

陳健碩認為,私人斜坡業主需承受天然風險,大部分地契條款亦訂明,業主須負起管理土地的疏水責任,除非有足夠證明上游政府土地水流增加,是由於有人為因素或山泥傾瀉而未及處理引致水流改變,或其他突發原因,否則政府鮮有為個別屋苑額外興建排水系統,以符合公帑使用原則。

他續指,天然山坡地貌演變過程漫長,水道鮮會突然形成,建議聘請專業人士,查找因由,以便追討責任。他提及,曾有屋苑受上游斜坡政府工程影響,水流突然增加,事後由政府額外興建排水系統。他補充,渠務署一般負責區域性工程防洪,例如於半山區建雨水隧道。

更多要聞
鐵路改西環面貌 民間設施留住希望 兩年漂書箱被拆社區人情未
【明報專訊】「見到街坊一起參與,藉這個箱與本不相識的人建立關係、分享同一個感受,是很浪漫的事。」掛在西環正街欄杆近兩年的漂書箱和通訊板上周被... 詳情
【明報專訊】掛在第三街路旁約兩年的漂書箱,為街坊帶來不少回憶。街坊可儀憶述,一次在facebook群組看到有街坊提議於區內漂書,不久第三街和... 詳情
兩電新協議 環境局:加強監管建新機組 電費不一定減
【明報專訊】政府與兩間電力公司早前簽訂新《利潤管制計劃協議》,把兩電准許回報率由9.99%下調至8%,環境局長黃錦星預料,2019年電費可因... 詳情
救人遇溺好媽媽不治 子:母曾囑「做人要善良 有能力要幫人」
【明報專訊】石澳前日發生的捉螺遇溺意外中,因冒險救人而遇溺命危的婦人柯楚如延至昨晨不治,其子女哭訴,母親為一家辛勞多年,10多年未買過一件新... 詳情
賣旗錢袋磅重 中學:重量屬獎項標準之一
【明報專訊】九龍樂善堂昨日在各區賣旗籌款,本報接獲匿名投訴,指位於新蒲崗的樂善堂王仲銘中學在學生賣旗後交還錢袋時會磅重,若不夠規定重量,會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