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台 刺激加人親中國
有利中加往來洽談自由貿協

[2017.04.30]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時逢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百日,據加拿大「Abacus Data」最新民調顯示,多數民眾對中美印象已出現轉變,特別中國在維持和平、全球經濟成長、穩定可預測等,皆以過半民意勝過美國。大陸學者29日受訪認為,「習特會」後,北京穩健務實讓全世界對中國改觀,會有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

這項網路民調,是總部設在渥太華的Abacus Data民意市調公司,在21日至24日向1500位加拿大人進行調查並取得結論。該公司執行長科利托(David Coletto)認為,特朗普上台,顯然影響了人們對中國的看法。

美若襲中國 80%反對

調查提出多項問題,要求受訪者比較今日的美國和中國。結果多數人認為,中國「更試圖維護和平、避免衝突」(61%)、 「表現更像是全球領導典範」(57%)、「為全球經濟成長做得更多」(56%)、「更穩定也更可預測」(54% )、「更尊重世界上的其他人」(53% )。多項數據皆過半勝過美國。

而美國只有在「言論自由」(84%)、「協助國內窮人」(61%)和「重視氣候變遷和環保議題」(57%)的表現上勝過中國。整體民調顯示,多數加拿大民眾對美國和中國的印象正發生轉變,多數認為中國比美國的表現更為穩定。 這項調查還發現,只有兩成受訪者認為「加拿大人應該更向美國看齊」。

另一方面,因特朗普上任後對許多國家採取激進政策,該民調指出,有79%的受訪者認為全球緊張局勢升溫,若是美國要對北韓、敘利亞、俄羅斯或中國動武,同意與美國聯軍行動的加拿大人都不超過20%,大約50%的受訪者則希望加拿大採取中立或反對立場。

科利托表示,對許多人來說,中國現在看來更像是個穩定、尊重他人、對全球經濟有幫助的大國。不久之前,一般人都認為是美國在扮演這樣的角色,沒有太多人會對中國抱持這樣的看法。

科利托說,由這項民調可以預見,今後加拿大人對於聯邦政府在政治上和中國加強往來、洽談自由貿易協定,將不會像以前那樣抗拒。

至於在特朗普治理下的美國,對加拿大人來說,現在並不是一個「在山頂上閃閃生輝的城市」。

中國穩健務實 受肯定

該民調數據是否意味著中美兩國在國際社會觀感上已出現轉變?北京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長胡鞍鋼受訪認為,從特朗普上台以來,一系列充滿爭議及施政,國際社會觀感會出現轉變,一點也不讓人意外。

胡鞍鋼指出,自「習特會」以來,國際社會已重新認識中國,特別在全球化與反全球化的路線上,中國維持既有的戰略定力,其穩健務實的作風也得到肯定,該民調無疑是最佳的證明。

更多要聞一
城市廣場今秋拆卸 匯通廣場明年興建
【明報專訊】華人社區地標之一的萬錦市城市廣場(Market Village)最快在今年秋季便拆卸,為興建匯通廣場(Remington Cen... 詳情
電郵寫「又大又高的非洲男人」 華裔東主被判歧視賠款2500
【明報專訊】萬錦市一間會計事務所的華裔東主因在一封電郵中將一名非洲裔的僱員描繪成「一名又大又高的非洲男人」,而令該名僱員感到被冒犯,指控僱主... 詳情
Airbnb入侵 4月有131單位出租
【明報專訊】網上房屋短租公司Airbnb進入多倫多肯盛頓市場(Toronto's Kensington Market)﹐引起當地社區關注。 ... 詳情
【明報專訊】大多區內有居民到汽車分銷商買二手車,以為獲得保證CarProof的書面保證後,買入的二手車便從未涉及嚴重交通意外,但其購入的汽車... 詳情
八成安省居民曾用另類療法
【明報專訊】加拿大右翼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就加拿大人在2016年使用另類療法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超過7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