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好戰 中美大國形象逆轉
無需爭盟主 全球解困得G2共舞

[2017.04.30] 發表

特朗普就任百日,其商人性格與好戰形象屢屢攪動全球,過去美國扮演「世界警察」角色也逐漸淡化,中美大國形象正在逆轉。

近期國際社會顯得不安寧。北韓威脅再次核試,東北亞空前緊繃,美韓集結大量兵力,朝鮮半島籠罩戰火烏雲。就在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撂話,不排除動用武力之際,大陸外長王毅仍重申,外交談判才能解決問題;美中「一邊喊戰,一邊要談」表態南轅北轍,自然留給國際社會相異其趣的觀感。

此外,美軍日前單方面轟炸敘利亞,為了不讓中方「透過電視才知道」,特朗普才在與習近平共進甜點的時刻,親口告知美軍的行動。

特朗普上任不過百日,就發動美軍轟炸敘利亞、空襲IS,如今又繼續把戰力極強的航母開往朝鮮半島海域,「好戰特朗普」已讓美國形象大幅滑落。

然而,無論中美的大國形象和角色如何變化,全球G2格局已然成形,雙方都面臨大到不能鬧翻的現實,面對嚴峻的國際情勢和區域問題,只有選擇合作一途,這應已成為北京和華府的共識,習特會就是最佳例證。

更多要聞一
城市廣場今秋拆卸 匯通廣場明年興建
【明報專訊】華人社區地標之一的萬錦市城市廣場(Market Village)最快在今年秋季便拆卸,為興建匯通廣場(Remington Cen... 詳情
電郵寫「又大又高的非洲男人」 華裔東主被判歧視賠款2500
【明報專訊】萬錦市一間會計事務所的華裔東主因在一封電郵中將一名非洲裔的僱員描繪成「一名又大又高的非洲男人」,而令該名僱員感到被冒犯,指控僱主... 詳情
Airbnb入侵 4月有131單位出租
【明報專訊】網上房屋短租公司Airbnb進入多倫多肯盛頓市場(Toronto's Kensington Market)﹐引起當地社區關注。 ... 詳情
【明報專訊】大多區內有居民到汽車分銷商買二手車,以為獲得保證CarProof的書面保證後,買入的二手車便從未涉及嚴重交通意外,但其購入的汽車... 詳情
八成安省居民曾用另類療法
【明報專訊】加拿大右翼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就加拿大人在2016年使用另類療法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超過7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