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射導彈 多國譴責 共同社:美擬石油禁運制裁

[2017.04.30] 發表

朝鮮昨日進行本月第3次導彈試射,但未幾即在空中爆炸。今次試射被視為回應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呼籲國際更嚴厲制裁朝鮮之舉,多國譴責,美國總統特朗普更斥朝鮮的行為是在侮辱中國和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社引述外交消息人士稱,美國正考慮以石油禁運制裁朝鮮,並與日韓游說中國支持。

沒飛離國境 兩分鐘即爆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發言人發表聲明,稱在昨日清晨5時03分探測到朝鮮進行一次導彈試射,試射地點在朝鮮平安南道北倉一帶,飛行2分鐘便爆炸,導彈沒有飛離朝鮮領土。韓軍聯合參謀本部指出,導彈飛行高度約71公里,隨後在空中爆炸解體。路透社引述匿名美國官員稱,測試的導彈很可能是中程導彈KN-17。日本東京地鐵系統一度因消息而暫停運作10分鐘,是本月新例規定導彈可能來襲時鐵路系統要停止運作後,東京地鐵首次因此停運。

日韓美齊批 中國未回應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強烈譴責朝鮮試射導彈,批評此舉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嚴重威脅朝鮮半島和國際社會和平與安全,如果朝鮮繼續「玩火」,將會面臨多方懲罰。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日亦批評朝鮮違反聯合國決議,重申日本絕不容忍朝鮮的挑釁。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發文稱:「朝鮮今天發射導彈,儘管失敗了,仍是不尊重中國及其深受尊敬的國家主席的意願。真糟糕!」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上周五(28日)在聯合國安理會上重申華府立場,稱如朝鮮繼續發展核計劃與導彈,會考慮採用任何對策。他又強調,朝鮮實質存在對韓日的核威脅,而朝鮮研發出有能力攻擊美國本土的導彈只是時間問題,如不馬上行動處理,恐帶來災難後果。他呼籲各國將對朝外交關係降格或將之中斷,並向支持朝鮮核計劃及開發導彈的組織或個人,包括來自第三國者實施制裁。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在會上強調,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的關鍵並不在中國手中,不能單單依靠中國處理問題。

學者:或刻意失敗免觸怒中國

朝鮮近期軍事挑釁動作頻頻,今年2月成功試射可載核彈頭的中長程導彈「北極星2」型,惹全球關注,但自3月起已連續第4次試射「失敗」。不過,韓國慶南大學遠東研究所專家金東燁(Kim Dong-yub)指出,朝鮮可能在導彈飛行期間已取得所需數據,其後將之引爆,以免觸怒中國。美國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朝鮮專家科頓(Shea Cotton)亦警告,不應將類似的明顯試射失敗視作朝鮮的軍力倒退,而且如今次試射的導彈殘骸落在朝鮮境內,亦可作為有用數據。

另外,共同社上周五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美國在安理會提出的制裁朝鮮方案除強化現有制裁外,亦擬對朝實施石油禁運,並對朝鮮唯一的航空公司高麗航空實施禁飛,另禁止向海外派遣勞工等措施切斷朝鮮外匯來源等。石油禁運被視為最強制裁措施,如全面實施將嚴重影響朝鮮經濟。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首爾5萬人集會 反部署薩德
【明報專訊】韓國首爾昨有幾萬民眾出席燭光集會,反對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有民眾計劃總統大選日前後,到部署「薩德」系統的星州郡舉行燭光集會... 詳情
【明報專訊】在戰雲籠罩朝鮮半島下,代號「鷂鷹」、模擬防禦朝鮮進攻的美韓聯合軍演今日落幕。本年軍演有1萬名美軍士兵及29萬名韓軍參加,人數是歷... 詳情
英脫歐強硬談判指引 歐盟極速通過
歐盟27國領袖昨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特別峰會,花了15分鐘便通過上月底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草擬的英國脫歐談判指引,各領袖同意採取強硬立場,... 詳情
文翠珊蘇格蘭拉票 籲維護國家統一
【明報專訊】英國將於6月舉行大選,首相文翠珊昨在蘇格蘭展開競選活動,呼籲蘇格蘭選民在大選中支持保守黨,維護國家統一。   英國啟動脫歐... 詳情
西班牙軍艦闖直布羅陀水域 英嚴正抗議
【明報專訊】英國與西班牙近日再次就直布羅陀的主權爆發爭端,西班牙再有新舉措宣示主權。西班牙昨晨派遣艦艇駛入直布羅陀北面海域,現已離開,但未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