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其他新聞
番茄炒蛋 保護心血管
口腔常潰瘍 並非缺乏維他命
醫事專欄:《幻海奇情之異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切勿亂捏鼻子 可引起中耳炎

捏鼻子這個動作咱們都很熟悉,畢竟人臉上就一個器官是「立起來」的,只能捏它了。傳說中捏鼻子的「妙用」也很多,比如想讓鼻樑挺拔要捏鼻子、擤鼻涕要捏鼻子、流鼻血了要捏鼻子…這些傳說到底孰真孰假?

經常捏鼻子 鼻樑會變高

鼻樑的高低,是由上頜骨與鼻骨外凸程度決定的,換句話說,就是天生的。從理論上講,要通過摸鼻子把鼻樑變挺拔,還是有那麼一丟丟可能性的。只不過需要的時間有點長,估計最少得摸個幾十年才有效果。

同時,捏鼻子的手法還得像手術刀一般精准才行,不然捏歪了、捏扁了、捏長了…怎麼辦?

其實更有可能改變的是鼻子下半部,即鼻尖、鼻側壁和鼻翼。因為這部分沒有硬組織支撐只有軟骨,長期的外力刺激確實可能讓鼻子外形發生改變。但注意,這只是「理論上」有可能,真正實踐的話,鼻子也沒那麼容易答應。

不信你看看花樣游泳運動員,她們天天都戴著夾鼻器防止嗆水,但鼻翼也沒有變窄嘛。真心想要鼻子更好看的話,不如先跟整形外科醫生聊聊吧,可能隆鼻和鼻翼整形才是更好的選擇。

擤鼻涕 要捏住兩邊的鼻子

很多人擤鼻涕都是用兩個手指捏住兩側鼻子,用力將鼻涕擤出。但是,這種擤鼻涕方法既不對,還危險。因為耳、鼻、喉是相通的,要是壓力太大不能從鼻子釋放,那空氣和鼻涕會一起遨遊。如果它們去到不該去的地方,有可能引發幾種危險情況:

如果進入耳朵,而且鼻涕裡恰好有不少病原體,可能引起中耳炎。要是用力過猛的話,可能讓鼓膜穿孔,損傷聽力。還有可能導致鼻涕退回去,引起鼻竇炎。下次擤鼻涕,先找一張紙巾掩住鼻孔,然後捏住一邊鼻子,擤另一邊的鼻涕,交替進行就好。

打噴嚏 捂住口鼻比較好

打噴嚏的時候擋著點,是為他人著想。但如果把鼻子捂得太緊,就有可能讓自己受傷。前面說過,口鼻不通暢會導致鼻腔壓力升高,從而引起中耳炎甚至是鼓膜穿孔。

捂住口鼻打噴嚏也有這個風險,所以千萬別堵死了…打噴嚏時用手帕或紙巾輕輕捂住口鼻,或者用臂彎稍稍擋住,都能讓通氣更順暢,同時減少飛沫噴出,對自己對別人都好。

流鼻血 捏鼻子止血

幾乎所有人都流過鼻血(沒流過的也別傷心,丁當看好你),很多人的應對方法就兩招:捏住鼻孔,仰起頭。

別忘了耳鼻喉是鄰居,如果捏住鼻子抬起頭,血可能進入咽喉誤吸進肺裡,很危險。就算沒有吸進肺,把血都吞到胃裡,要是出血比較多的話,會很不利於醫生判斷病情。(如果有血流到咽喉要吐出來)

正確的姿勢是低頭(不是抬頭、不是抬頭、不是抬頭),以免血液向後流進咽喉,輕輕從鼻孔兩側向中間鼻樑骨方向按壓,再捏住鼻子至少10分鐘。另外,還可以配合冰(冷)敷來止血。做完這些,再觀察10分鐘,如果不出血了才算止血成功。要是捏鼻子和冰敷都止不住血的話,就趕快去醫院吧。

 
 
今日相關新聞
切勿亂捏鼻子 可引起中耳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