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八大樓指齊破頂 逾4年來首次 領先指數155.45 連升13周

[2017.05.06] 發表

【明報專訊】樓價指數再創新紀錄,反映二手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連升13周至155.45點,按周升0.57%,亦是連續11周破頂,連同7個不同分區及單位類型的指數,令八大指數齊破頂,是逾4年來首見。有學者指,目前樓市並不健康,但卻沒有利淡因素,樓價短期難以回落。

上次八大破頂 2013年DSD出現前

數字反映4月中旬的樓市表現,即政府4月11日推出遏止「一約多伙」措施對樓市的影響。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55.45點,按周升0.57%,連升13周共6.55%。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領先指數CCL Mass報157.80點,按周升0.66%,連升11周共6.15%。CCL(中小型單位)報155.97點,按周升0.63%;CCL(大型單位)報152.73點,按周升0.24%。至於4個分區指數,港島CCL Mass報166.39點,按周升0.57%;九龍CCL Mass報153.43點,按周升0.35%;新界東CCL Mass報166.36點,按周升2.08%。新界西CCL Mass報139.51點,按周升0.21%。

對上一次CCL八大指數齊創新高要追溯至215周、即逾4年前,是實施雙倍印花稅(DSD)辣招前的2013年3月,逾4年後,儘管政府持續「加辣」壓抑投資需求,但仍無損買家入市意欲,令八大指數齊創歷史新高。中原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樓價短期升勢加快,CCL短期可望升至160點。綜觀逾4年來CCL指數表現,中小型單位表現優於大型單位,期內分別升28%及15%,中小型單位還要較CCL期內升26%高2個百分點。4個分區指數,則新界東及新界西表現優於大市,分別升37%及33%,遠高於港島及九龍的升幅26%及24%。

中小單位勝大單位 新界贏大市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建築成本不斷上升,本港未有輸入外勞解決勞動力不足問題,間接令發展商成本上升,發展商將有關成本轉嫁至物業售價上,因此增加供應並不能令樓價下跌。此外,深圳近年發展迅速,其房地產價格急速上漲,本港發展商不甘於賣價低於深圳物業,故定價日高,間接推高樓價。他又指,現時樓市並不健康,惟市場並沒有利淡樓價因素,樓價短期內難以回落。

施永青﹕地價或屢創新高

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昨出席公司活動時笑言自己又看錯市。他稱自己年初時看淡樓市,惟目前樓市氣氛熾熱,主因是內地資金太多,需要泄洪來港買地和買樓,為資金尋出路。他亦指,共產黨以往只懂打游擊戰不懂資本運用,但今時不同往日,已經相當懂得運用手頭資本,預期內地發展商未來在香港搶地的胃口將更大,地價有機會屢創新高。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智經倡未補價居屋出租房會分成料收1.6億
【明報專訊】公屋申請人數及輪候時間屢創新高,智經研究中心昨提出4招善用公營房屋建議,包括修例放寬居屋出租限制,容許未補地價居屋出租,並按未補... 詳情
曾討論未補價出租 黃遠輝:成效不明顯
【明報專訊】智經提議容許未補價居屋放租,並預料可增5400個租盤,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認為是過分樂觀,指絕大部分未補價居屋仍是一手業... 詳情
GoBee. Bike涉官地違泊 區會跟進 議員指自助單車租借欠政策配合
【明報專訊】全球各大城巿鼓勵租用單車作環保低碳交通工具,兩星期前自助單車租借服務公司GoBee. Bike在港推出智能租車服務,惟運作以來問...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外地不少城市均有營運共享單車服務,鼓勵市民以單車代步,今年的施政報告中亦提及政府會研究協助團體以非牟利及自負盈虧形式營辦社區... 詳情
單車無特定泊位  市民:方便短程接駁
【明報專訊】GoBee. Bike推出自助單車租借服務近兩星期,沙田區內的公共單車停泊處只見零星供自助租借的單車。有使用自助租借單車服務的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