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ee. Bike涉官地違泊 區會跟進 議員指自助單車租借欠政策配合

[2017.05.06] 發表
有馬鞍山居民昨日發現,在恆智街近欣安h一個公眾停車場內,有人即場組裝大批GoBee. Bike單車,有非法使用公共地方之嫌。沙田區議員容溟舟表示接獲相關投訴,得悉有人報警後,至傍晚場內單車已被清理。(容溟舟提供)

【明報專訊】全球各大城巿鼓勵租用單車作環保低碳交通工具,兩星期前自助單車租借服務公司GoBee. Bike在港推出智能租車服務,惟運作以來問題叢生。有多名沙田區議員指出,計劃推出前無諮詢區議會,近日接獲居民投訴指該公司單車佔用公共單車泊位,甚至於公眾停車場處理單車組裝等,將於下周會議跟進。有立法會及區議會議員均指出,支持推動社區單車發展,惟政府欠缺政策配合推動,建議長遠由政府或公營機構營運共享單車服務,若有私人公司加入,應收取地租以解決涉及在官地違泊的問題。

GoBee. Bike上月20日推出自助單車租借服務,惟服務推出僅兩星期問題多多,其應用程式曾被指存在保安漏洞;多輛單車亦曾遭刑事疰a,案件至今未有人被捕,最近該公司單車又被指違法佔用限泊24小時的公共單車停泊位。本報連日向該公司查詢,均未獲回覆。

居民投訴公眾停車場內組裝單車

沙田區議員陳兆陽表示,接獲居民投訴指該公司的單車「周圍泊」、佔用公共單車泊位及阻礙通道等,造成不便,他曾去信及致電地政署要求跟進,惟署方回應「未能執法」,並無解釋原因。

此外,GoBee.Bike昨被巿民投訴在公眾停車場內組裝單車。區議員容溟舟指出,有居民昨在馬鞍山恆智街近欣安h一公眾停車場內見GoBee.Bike職員組裝單車,質疑涉非法佔用。容表示,曾派員到現場了解,事件中有人報警。

區議員指推服務前未諮詢

沙田區議員黃宇翰表示,GoBee. Bike推出服務前,區議會並無收到任何諮詢或與該公司溝通,該服務推出以來收到不少居民投訴。他表示區會一向支持發展單車網絡及自助租借,但該公司無諮詢區會便推出服務,至今要部門用公帑跟進。他表示,在下周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上會提出動議,促政府及GoBee. Bike跟進違泊問題,研究不影響居民生活的方案。

黃宇翰指出,支持推動社區單車的發展,惟政府欠缺政策配合推動,而區內單車違泊問題向來嚴重,民政事務處雖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處理,但法例追不上時代發展,如私營單車公司違泊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回應表示,政府歡迎社區單車租賃概念,曾與GoBee. Bike開會及提醒該公司在營運有關服務時必須遵守的相關法例,包括涉及違例停泊單車、非法霸佔官地、對其他道路使用構成危險及有關單車構造的規定。當收到單車違泊投訴時,民政處會安排聯合清理違泊單車行動。根據《道路交通(泊車)規例》,單車若違泊超過24小時,可處罰款2000元。

姚松炎倡收地租解決違泊

一直跟進本港單車發展的立法會議員姚松炎指出,按現時政策,若有人佔用官地用作商業用途,政府可根據法例向其收取地租,故他建議政府可向GoBee. Bike收取停泊單車的租金,解決違泊問題,同時不影響該公司發展。他認為,有關服務引起社區討論是好事,長遠有助推動政府理順本港單車發展面對的問題。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跳高女神楊文蔚「9.5%超低體脂」備戰
【明報專訊】以1.88米創下香港紀錄後,港產跳高少女楊文蔚(Cecilia)一躍而成為年度世界排名第9,佳績加上高擉郁恓全城注目。回港休戰... 詳情
明年復活節清明 請假7日可放16日長假
【明報專訊】打工仔渴望放假,政府昨刊憲公布2018年公眾假期,其中有8日公眾假期為周五和周一,讓5天工作制打工仔享受長周末;在3月及4月的復... 詳情
少年犯石中英 走進走過走出六七 資助相關研究創作多年 今後停止
【明報專訊】今天是新蒲崗香港人造花廠事件50年,這宗事件是六七暴動的導火線,改變了眾多年輕人包括楊向杰的一生。 「我們走進六七、走過六... 詳情
兩「六七」電影擬年內公映 立場迥異
【明報專訊】今年正值六七暴動50年,本港將有兩齣以六七為主題、但導演政治立場相異的電影將公映。導演趙崇基將佔領行動及六七暴動,以沙頭角衍生的... 詳情
【明報專訊】六七暴動距今半個世紀,硝煙瀰漫的情景對親歷其境的一代而言,自然是刻骨銘心,可是當年尚未出生的莘莘學子,又是否能在課堂上學到這段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