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公營YouBike 固定泊位須鎖車

[2017.05.06]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外地不少城市均有營運共享單車服務,鼓勵市民以單車代步,今年的施政報告中亦提及政府會研究協助團體以非牟利及自負盈虧形式營辦社區單車租賃服務,立法會議員姚松炎認為,本港可效法台北設立如YouBike單車租借系統。該系統由政府或公營機構負責營運,以廉價租金為市民提供單車租借服務,只收取維護及基本營運成本,在社區設固定泊位,市民每次還車後要把單車鎖於泊位。他解釋,設立固定泊位及鎖車做法可避免「周圍泊」或刑事疰a等問題,令系統較易管理。

台北市政府交通局於2009年成立微笑自行車(YouBike)單車租借計劃,目前每日平均約有5萬人次使用服務。當地大多單車租賃站與捷運站相連,方便市民乘搭捷運後借用單車接駁。杭州市政府為改善交通擠塞問題,早於2008年推出公共自行車服務系統,是內地同類服務中規模最大。該系統覆蓋杭州西湖風景區,吸引大量遊客使用。

巴黎公私合營 收入上繳

多個歐洲城市亦設立共享單車服務,巴黎在2007年成立名為Vmlib'單車系統,採用公私合作模式運作,獲得營運權的公司負責營運、維護等,營運收入須全部上繳,以換取巴黎市內1628塊廣告板的經營權。該系統廣受巴黎市民歡迎,一年單車租金收入達1400萬歐元。

倫敦於2010年建立公共單車租借系統,政府以合約形式聘請私人公司營運,同時接受贊助。市內有超過800個共享單車專用停泊處,市民須先繳付權利金換取使用單車權,按使用時間繳付租金,租車及還車均須在專用停泊處。

更多港聞
跳高女神楊文蔚「9.5%超低體脂」備戰
【明報專訊】以1.88米創下香港紀錄後,港產跳高少女楊文蔚(Cecilia)一躍而成為年度世界排名第9,佳績加上高擉郁恓全城注目。回港休戰... 詳情
明年復活節清明 請假7日可放16日長假
【明報專訊】打工仔渴望放假,政府昨刊憲公布2018年公眾假期,其中有8日公眾假期為周五和周一,讓5天工作制打工仔享受長周末;在3月及4月的復... 詳情
少年犯石中英 走進走過走出六七 資助相關研究創作多年 今後停止
【明報專訊】今天是新蒲崗香港人造花廠事件50年,這宗事件是六七暴動的導火線,改變了眾多年輕人包括楊向杰的一生。 「我們走進六七、走過六... 詳情
兩「六七」電影擬年內公映 立場迥異
【明報專訊】今年正值六七暴動50年,本港將有兩齣以六七為主題、但導演政治立場相異的電影將公映。導演趙崇基將佔領行動及六七暴動,以沙頭角衍生的... 詳情
【明報專訊】六七暴動距今半個世紀,硝煙瀰漫的情景對親歷其境的一代而言,自然是刻骨銘心,可是當年尚未出生的莘莘學子,又是否能在課堂上學到這段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