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口水要少用
常用或致急性氟中毒

[2017.05.16] 發表

因為攜帶和使用方便,漱口水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睞。但「漱口水含有大量酒精,會導致口腔癌」的說法,也讓人用得不能盡興。

在弄明白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要明確一下「漱口水」的概念。漱口水根據功能不同分為兩種,一種是處方漱口水,多為各個醫院按照病人需求自行配製,在醫院內通過處方銷售,包括比較常見的術後防止感染的漱口水;一些含氟漱口水,用於特殊人群的齲齒預防;含有麻藥成分的用於舒緩口腔潰瘍疼痛的漱口水等,這些漱口水通常是不含酒精的。另一種是大家在超市便利店裡可以隨便買到的非處方漱口水,多含酒精,主要作用是除口臭,功能類似口香糖,對使用人群沒有限制。傳言中的「漱口水」主要指後一種。

含酒精漱口水裡的酒精主要起到助溶劑的作用,幫助溶解其中所使用的脂溶性成分,同時酒精本身也具備一定的殺菌能力。某些品牌的漱口水酒精含量較高,可以達到20%以上,這種漱口水使用起來會感覺比較辣口。含酒精漱口水「致癌」一說,在學術界已經爭論了多年。酗酒被證實是口腔癌發生的危險因素之一,在這個基礎上進行進一步演繹,推出含酒精漱口水會增加口腔癌風險似乎也不奇怪。有研究發現,一天使用漱口水超過三次可能有致癌風險。但目前並沒有確切證據表明漱口水中的酒精與口腔癌發生有直接關聯。而且,很多漱口水消費者也達不到「一天使用超過三次」這樣的高頻率。因此,對於含酒精漱口水的安全性,我們不必太過擔心。

需要提醒的是,漱口水如果使用不當可能危害口腔健康。第一,漱口水不能代替刷牙。它雖然能除去口腔內的食物殘渣和一小部分軟垢,但任何口腔保健措施都不能代替刷牙。因為刷牙時,牙刷刷毛會對牙齒各個面、牙齒縫隙、舌苔等處進行深層清潔。第二,選擇無酒精漱口水降低刺激性。雖然含酒精漱口水的安全性不需要太擔心,但酒精含量高(最高可達26%)的漱口水確實刺激性較大,兒童、酒精過敏者等特殊人群需要謹慎使用。相比之下,無酒精配方的漱口水殺菌性能和安全性都不錯,口感也比較柔和,方便購買和使用。第三,使用處方漱口水要謹遵醫囑。含有殺菌劑等成分的處方漱口水實際上是一種藥劑,超出適應症可能造成口腔菌群失調、口乾症等多種問題。第四,6歲以下兒童不要用任何含氟的清潔產品。市面上出售的一些漱口水為了起到預防齲齒的作用,會添加氟化物。對成年人來說,氟化物能幫助增強牙齒抗齲能力,可抑制並逆轉牙齒損傷。但6歲以下的兒童使用這類產品,不但易造成氟斑牙,還會由於其吞咽功能不健全而誤吞,導致急性氟中毒。

更多健康醫事
醫事專欄:《粥舖》
文 麥煒和 公立醫院門診:「廣仁,過去數月情況如何? 有否新的症狀?」 「大致上沒有問題,請照舊開藥給我。」 「驗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