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稅菸課健康捐 國健署喊卡
董氏怒批 選擇性幫菸商背書

[2017.05.17] 發表

【明報專訊】衛福部國健署今年1月預告修正《菸害防制法》,經60天的預告後,原修法內容幾乎全面停止,政策髮夾彎,董氏基金會直指,是因政府承受不了菸商壓力,但據了解,政府擔心原修法內容降低吸菸人口、影響長照財源,更受不了夜店、觀光飯店等業者的反彈,所以暫停擴大禁菸規範。

台灣《菸害防制法》長達10年未修法,衛福部國健署今年1月4日預告修正《菸害防制法》,並強調室內將全面禁菸,未料昨日卻改口,宣稱素面包裝、每條免稅菸加課200元健康捐「都不推了」,更研議讓酒吧、夜店設吸菸室。董氏基金會痛批,此種自斷手腳的修法,根本是「選擇性幫菸商背書」。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組主任林清麗指出,菸商在台灣每年的營業額「高達1800億元」,其擁有的勢力、權力和影響力何其之大,國健署或相關修法單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但沒想到會如此的「全面潰敗」。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坦言,在60天的預告期間,夜店、酒吧、各大飯店業者紛紛提出意見,表示盼保留吸菸者的吸菸空間。這些業者的主力客群吸菸者多,全面禁菸,生意必大受影響,國健署接受到「陳情」力道之大,不難想像。另據透露,因政府將菸稅作為長照2.0指定財源之一,高層級單位認為國健署原規劃的擴大禁菸修法內容,會降低吸菸人口,進而影響菸稅收入,使得長照財源可能出現缺口,因而希望國健署要從長計議。

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陳麒安也說,國健署1月的版本,充滿了許多推行起來「窒礙難行」之處,像是提高免稅菸健康捐,恐影響離島的收入與建設發展,原先完全不受限的吸菸場所,突然全面禁菸,也勢必引發民怨。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中市蔡姓女大學生晚間到霧峰體育場運動,之後喝了放置在場邊、已開瓶的礦泉水,突然感覺頭部暈眩,機警的她緊急就醫,醫院檢驗尿液查出... 詳情
【明報專訊】國立澎湖海事水產職業學校資訊科二年級李姓男學生,昨下午段考英文科疑似作弊被抓,竟趁與老師談話之際,突然從4樓跳下,當場死亡。事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