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新一代開篷車安全大有改善

[2017.05.24] 發表
2017 Audi TT Convertible

車迷

上周介紹過今年加國10輛最廉宜的開篷車﹐但是普羅大眾能負擔的仍然很少﹐而且最廉宜的很難算是真正的開篷車。

首先﹐最早期的汽車是沒有篷的﹐到了19世紀未汽車才開始有篷﹐那時有篷是豪華設施﹔但是當發展到1920年代﹐硬頂成為汽車的標準時﹐開篷車又再成為豪華產品﹐直至於今。

開篷車之所以是豪華產品﹐要賣貴些﹐一個理由是脫離主流生產標準﹐當有上蓋成為汽車的標準之後﹐生產脫離標準生產線的產品﹐成本都會貴些。

其實開篷車﹐尤其是早期的開篷車﹐噪音大﹐易漏水﹐開合車篷的機械經常發生故障﹐論行車舒適及遮風擋雨﹐比不上硬頂汽車﹐開篷車賣的主要是行車時可以享受天氣好時陽光燦爛及清風送爽﹐以及與眾不同的感覺。

不過﹐要有這種與眾不同的享受﹐而又要達到安全標準﹐在車架堅固的設計上﹐以及車篷開合上的機械上﹐都要花多很多成本﹐所以要賣貴些。而自從1987年佳士拿推出LeBaron開篷車而成功流行之後﹐開篷車就成為豪華車廠的目標﹐也成為豪華車的象徵。

在車迷上次介紹過的開篷車中﹐Smart Fortwo Cabriolet 及Fiat 500c Pop Cabrio 是最廉宜的選擇﹐它們之所以能夠廉宜﹐主要是因為它們不算真正的開篷車﹐只可以說是輛有很大天窗的汽車﹐基本上它的車架結構與其硬頂版本並無不同﹐現時標準的開篷車﹐是沒有B柱時﹐令到司機及乘客有視覺空闊的享受﹐但是Smart Fortwo Cabriolet 及Fiat 500c Pop Cabrio在司機位後面的B柱仍在﹐就沒有了那種視覺空闊的真正開篷享受。

由於標準的開篷車不要B柱﹐於是在安全設計上就要加碼﹐一般來說﹐是加強A柱﹐有些則在座位後面加上高一些的鋼架﹐令到翻車時乘客受到保護﹔較新一代的設計是將環繞司機及乘客座位作馬蹄形結構﹐以及在座位後面安裝在翻車時彈出的保護設施等。這些都大大增加了汽車的生產成本。

此外﹐新一代的開篷車也有安全氣袋防側撞的氣袋或氣簾等設施﹐令乘客得到更多的保護。再者﹐車篷的開關機械也增加了汽車的生產成本。

傳統上﹐軟篷開篷車在噪音方面比硬篷差﹐容易漏水﹐以及對乘客的保護也比硬篷差﹔但是經過近20年的不斷改良﹐已大大改善﹐雖然仍未能完全一樣﹐但已追到很貼近。

更多車主特區
睡覺常流口水 鼻頭暗淡有坑
提到胃就不能不說脾,脾胃是健康的「根」,如果脾胃功能受損,就會引發多種疾病。 身體好壞 脾胃說了算 脾和胃雖然是兩個獨立的器官,... 詳情
7種食物放冰箱
天氣變熱,大家都喜歡把新鮮的水果、蔬菜、飲料等放入冰箱,取出時冰冰爽爽的享用。但是,美國「福克斯新聞網」最新載文指出,冷藏某些食物會導致口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