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AlphaGo三連敗 柯潔當場痛哭

[2017.05.28] 發表
柯潔在與人工智能AlphaGo的比賽中三局全敗,圖為他在比賽中拭淚。(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國棋手柯潔昨日第3度對陣人工智能AlphaGo(阿爾法圍棋),再度投子認輸,並淚灑當場。AlphaGo三局連勝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潔後,宣布「退休」,不再參加圍棋比賽,並會將其自己對弈的50份棋譜公諸於世。

綜合澎湃新聞和新華社報道,昨日在浙江烏鎮的最終決戰,柯潔再執白棋。

AlphaGo將公布50盤自戰棋譜

棋局開始時雙方都有幾手妙招,有幾手是柯潔向AlphaGo學習的招法,現場解說稱,柯潔努力將棋局複雜化。1小時後,AlphaGo的黑棋漸顯優勢,國手聶衛平當時就說,「黑棋已經贏了」。他認為,柯潔在不知不覺中已陷入AlphaGo的節奏中,「AlphaGo會讓柯潔有種安樂死的狀態」。

一度躲開鏡頭哭 20分鐘重回座位

兩個多小時後,AlphaGo走出一步妙棋,柯潔表情震驚,他取下眼鏡掩住臉,繼而趴到桌上幾秒鐘,起身搖頭之後再次趴下,然後雙手抹了抹眼睛,重新投入棋盤。

再下了幾步後,柯潔起身離開座位,走到宣傳板後一個沒有攝錄機的區域獨自流淚,更一度哭出聲來,十幾米外的觀眾席都能聽見。20多分鐘後,柯潔才重新回到座位。至第209手,柯潔投子認輸,人機對決終以人類全負告終。

柯:它太完美 下到我想不到的棋

柯潔賽後透露,他的失態是因為覺得AlphaGo「下得太完美了」,「我擔心的棋它(AlphaGo)肯定會下,它下到我想不到的棋,仔細想想就發現其實是一步好棋。我只能猜到它一半的棋,另一半猜不到。原來不知道,我居然跟它有這麼大的差距。」賽後,中國圍棋院向AlphaGo頒布「圍棋九段」(圍棋的最高級別)的證書,研究AlphaGo的團隊DeepMind則宣佈,AlphaGo將不再參加圍棋比賽,並會公布其50盤自戰的棋譜。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