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掃中國頂尖棋手 AlphaGo退役
阿大校友研發 連繫記憶庫算出下那步棋最好

[2017.05.28] 發表

(愛蒙頓27日加新社電)一名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電腦科學教授說﹐在人機圍棋大賽中﹐該校校友研發的人工智能「阿爾法圍棋」(AlphaGo)程式﹐橫掃3場﹐戰勝中國頂尖棋手﹐但它行將退役。

海沃德(Ryan Hayward)說﹐這表明﹐「阿爾法圍棋」程式很快將退役。該人工智能是兩名阿爾伯塔大學校友研發。

於本周在中國烏鎮舉行的人機圍棋對弈中﹐「阿爾法圍棋」程式的對手是中國圍棋高手柯潔﹐結果﹐「阿爾法圍棋」程式贏得所有3場比賽。

海沃德說﹐IBM超級電腦「深藍」(Deep Blue)系統於1997年﹐戰勝國際象棋「棋王」卡斯珀羅夫(Garry Kasparov)後﹐便功成名退﹐「阿爾法圍棋」程式也很快將退役。

阿爾伯塔大學博士畢業生西爾弗(David Silver)與來自台灣的前博士後研究生黃士傑(Aja Huang,圖)﹐率領Google DeepMind公司的團隊﹐研發了「阿爾法圍棋」程式。

一般認為﹐對於人工智能而言﹐圍棋比象棋更難﹐因為﹐圍棋具有接近無限的可能性﹐需要靈感與靈活性。

海沃德在愛蒙頓說﹐「試看宇宙的所有原子﹐然後計數﹐再相乘。而圍棋比這個數字更多持續性。若3年前﹐你問我﹐我會說﹐在我有生之年﹐不會看到電腦程式在圍棋中戰勝人類。」

圍棋手在長方形格子、有361個交界的棋盤上﹐輪流執黑棋或白棋﹐試圖爭奪地盤﹐圍繞對方的棋子。「阿爾法圍棋」程式曾經擊敗過歐洲與南韓冠軍。

海沃德解釋﹐該電腦程式的關鍵是算法﹐能在圍棋比賽中識別模式。電腦然後進入類似局勢其他比賽的記憶庫﹐猜測在這類局勢中﹐哪一步棋會得到最佳效果。

海沃德說﹐圍棋界希望﹐「阿爾法圍棋」程式仍能繼續運作比賽情況﹐分析各步棋與位置的有利與不利。但他說﹐這不可能。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