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庫什納提秘密渠道通俄
前中情局官員:做法接近賣國

[2017.05.28] 發表
庫什納
俄國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
庫什納(左一)被揭向俄國大使建議,設立秘密通訊渠道方便雙方溝通。上周他隨同特朗普(左三)外訪,包括到梵蒂岡跟教宗(右一)見面。(美聯社)
弗林(圖)被揭發特朗普上台前曾接觸俄國大使但沒有申報,最後受壓辭職。(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團隊通俄醜聞進一步發酵,最近成為新主角的特朗普女婿兼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被《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揭發,他在去年底提出利用俄方的外交設施,建立特朗普過渡團隊和克里姆林宮之間的秘密通訊渠道,以避過監察。雖然有關建議最後胎死腹中,但有前中情局官員形容,庫什納的做法接近賣國。

俄大使驚訝 最後沒落實

《華郵》及《紐時》分別引述來自美國官員截聽到的俄羅斯通訊內容,以及3名消息人士的消息作出報道。有關對話在去年12月1或2日於特朗普大樓發生,在場人士除了庫什納和俄羅斯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外,亦包括已因通俄問題辭職的前國安顧問弗林。聯邦調查局(FBI)一向有監聽俄國駐美官員的通訊,並持續監視俄國的駐美外交設施,國家安全局(NSA)則負責監聽海外俄國官員的通訊。

報道稱,去年12月中已收到匿名信件披露有關對話內容,至上周有官員比對信件內容與他們所知消息,確認兩者琣X。

報道指庫什納認同雙方公開見面相當政治敏感,但認為有需要讓特朗普團隊可以繼續跟俄羅斯政府官員聯絡,因此提出雙方設立秘密通訊渠道,並以俄羅斯外交設施作工具,雙方甚至討論過派代表到第3國舉行會議。

消息人士向《紐時》指,庫什納建議設立秘密通訊渠道目的,是讓俄國軍方官員跟弗林簡報敘利亞內戰,以及討論美俄能夠在此事及其他議題如何合作。

奧巴馬政府不知情 美官批想法天真瘋狂

基斯利亞克對於庫什納的建議大表驚訝,認為容許美國人使用俄羅斯大使館或領事館的通訊器材,會對莫斯科或特朗普團隊構成保安問題。當特朗普提名蒂勒森擔任國務卿一職後,庫什納不足兩周就撤回建議;蒂勒森擔任油企埃克森美孚行政總裁時,已跟俄羅斯有緊密合作。庫什納現非通俄門的正式調查對象,但他與俄國大使的會面為當局的調查內容。事件在兩屆政府交接期間發生,雖然國務院、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和情報機關有權與外國建立秘密溝通渠道,但過渡團隊提出有關建議並不尋常。前總統奧巴馬政府的官員表示,特朗普過渡團隊沒向他們提及有關事件,或擔心內容泄漏。

有現任及前任美國情報官員認為庫什納的想法太天真及瘋狂:「他何以相信俄方不會泄漏情報?」路透社本月18日亦報道,指弗林和基斯利亞克在政府班子過渡期間,曾商討建立可以繞過美國國安部門的非官方溝通渠道。

前中央情報局(CIA)高級反恐官員卡爾(Glenn Carle)批評:「如果你身處具公信力的位置,但跟外國政府討論、會面或串通,在FBI及CIA眼中,你等同是一名賣國賊。」

去年以獨立候選人身分參加大選的麥克馬林(Evan McMullin)亦說:「如事件屬實,這是叛國行為,不論這是出於惡意或天真的想法,或是兩者皆有。」不過,有白宮官員向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稱,即使庫什納計劃與俄羅斯建立非官方溝通渠道,不代表要跟俄國串通。

(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泰國發生恐怖分屍案,一名新婚數月的妙齡卡拉OK女郎,失蹤多天後被發現遭分屍棄於叢林,警方憑死者左胸的紋身確認死者身分,懷疑案件可能涉及謀財、... 詳情
「海上無盜計劃」組織27日說,該組織已與當天早晨在索馬利亞海域失聯的韓國漁船取得聯繫,證實失聯漁船未被海盜劫持,全體船員安全。 「海上...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市一列火車上,一名男子用帶有種族仇恨語言滋擾兩名相信是穆斯林的年輕女子,3名男乘客勸阻時遇襲,其中兩人被刺死,... 詳情
英航電腦系統大故障倫敦兩機場停飛
英國航空公司的全球電腦系統昨日發生嚴重故障,導致昨日所有旗下航班無法離開倫敦兩大機場──希斯路和吉域機場,部分甚至被迫停在跑道。英航稱沒證據... 詳情
為受害者家屬籌款 Ariana擬回曼市開唱
【明報專訊】美國樂壇小天后Ariana Grande(圖)本周一(22日)在英國曼徹斯特舉行演唱會,完場時發生恐怖襲擊,造成至少22人死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