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中吊車尾 錄取美10所大學
英文好 助力通往世界之路

[2017.05.29] 發表
建中生廖偉皓(右)曾自己動手做動力腳踏車、電動滑板車。(廖偉皓提供)

【明報專訊】即將從建中畢業的廖偉皓,學習過程遇到不少挫折,只有英文科比較得心應手,但這項能力為他打開世界之窗,藉此在網路上學到動手做,並隻身到美國參加網球巡迴賽,他已被維吉尼亞理工學院錄取,7月將前往準備入學。

廖偉皓從小就患有地中海貧血,為強健體魄,他開始打網球,曾連續拿過9次冠軍,並入選國家代表隊。他原本立志要成為職業網球選手,但因為國中時在一場小比賽受傷,斷了他的夢想,不過之後參加體育甄選進到建中。

「進建中時的入學數學考試,班上平均90幾分,我只考10幾分。」廖偉皓回憶,當時面對這種狀況,他認真讀書想追上,但第1次段考成績出來,他仍是全班最後1名。「所有學科中,只有英文科讓我比較輕鬆。」廖偉皓說,他學習英文,除學校上課外,主要是在網路自學,他廣泛接觸英語電影及影片,並在平常與自己內心對話時,以英文思考,提升能力。

廖偉皓也喜歡動手做,他在Youtube看了非常多英國創客Colin Furze的影片,除了學習技術,也練英文;高二時,他修「生活科技」課程,精進動手做能力。為了不想上學時老是錯過公車而遲到,他做了一台電動滑板車代步。

廖偉皓不喜歡台灣教育制度,決定到國外讀大學,他在網路上找了美國各大學的資料,並在去年暑假,一個人到美國網球俱樂部打巡迴賽40天,希望認識大學教練,尋求以運動專長進入美國大學就讀的機會。

為了到美國讀書,廖偉皓參加SAT考試(相當於台灣學測),並取得網路托福(IBT)97分成績,通過申請美國大學的門檻。之後,他向美國100多所大學申請以運動專長就讀,10幾所願意錄取他。不過,有一天他轉念想,過去已經每天打網球了,讀大學還要繼續嗎?因此,他就以自己克服學習逆境及動手做電動滑板車、動力腳踏車的經歷,申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最後獲得錄取。

「英文好,讓我可以看懂國外網站影片,了解外國人在講什麼,並進一步知道世界各地的情形。」在台灣學習遇到不少挫折的廖偉皓,英文成為他通往世界的助攻力量。

更多中國新聞
因應一例一休 高雄長庚周末休診
【明報專訊】因應一例一休政策,繼台大醫院上月初宣布,周六減診之後,高雄長庚醫院也將跟進,決定6月起,停止周六門診,只有周一至周五開設門診時段... 詳情
外來種斑腿樹蛙入侵北台灣
【明報專訊】近日傳出台灣北部地區有外來種「斑腿樹蛙」入侵,新竹縣境內也無法倖免,為了不影響原生物種「布氏樹蛙」族群,經派專人前往求證後,展開...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氣象局爆出男男性騷擾醜聞!男性預報員A指控另外一名男預報員B,多次於上班時間對其作出摸胸、大腿等猥褻行為,之前更曾摸其下體,...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名嘴周玉蔻誹謗前總統馬英九,早前被台灣高等法院判拘役50天,並繳納罰金5萬元新台幣。 台北地檢署上周六稱,周玉蔻25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