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第四季收入增六成
收入七成來自零售業務存隱憂

[2017.05.29] 發表
阿里巴巴收入創上市以來最高增速。

【明報專訊】阿里巴巴(代號BABA)在2017財政年度第四季度內錄得收入38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60%,創上市以來最高增速。淨利潤98.5億元,同比增加85%。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標準下,淨利潤104.4億元,同比上漲38%。雖然收入大幅增長,但是4.35元的每股盈利低於預期的4.51元。

獨立分析員龍淵子指出﹐阿里巴巴最大隱憂的網站成交金額(GMV)同比增長22%,可領先指標——活躍用戶同比只增長7%,截至3月底,阿里巴巴中國零售平台年度活躍買家為4.54億,較去年同期增長3,100萬,增幅7.3%。2017財年GMV達到3.8萬億元,同比增長22%;移動端GMV為3萬億元,增速為49%。

從絕對規模來看,阿里巴巴零售業務的數據非常漂亮。但龍淵子指出﹐引發部分投資者的擔憂,主要是阿里巴巴目前收入的73%依然來自零售業務。零售業務收入主要來自佣金和廣告,前者收入增長靠GMV增長,後者廣告依賴用戶增長。所以GMV和用戶增速,對阿里巴巴未來零售業務收入增長有非常強的指引。

另外,從競爭角度,中國在線零售競爭趨勢,自營模式的京東比阿里巴巴有更強的競爭力。從2016年數據來看,京東正在迅速縮小與阿里巴巴的差距。7.3%的年度活躍買家增速創下了阿里巴巴自上市以來的新低。2017財年阿里巴巴22%的GMV增速不只是低於最大競爭對手京東的JD.com,過去12個月,JD事實上搶了阿里5%到8%的市場份額。如果考慮到阿里的數字還包括了來自速賣通和Lazada的8,300萬用戶,實際的內生增速可能是負值,增速放緩最主要的原因是用戶規模已經到了極限。

龍淵子續稱﹐截至2016年底,中國網購用戶達到了4.67億,同期阿里巴巴活躍買家的數量為4.43億,即95%的網購用戶都是阿里巴巴的活躍買家用戶。相比之下,京東用戶佔網購總用戶的比例為49%,還有一定的增長空間。

分拆2017財年阿里巴巴的GMV來看,淘寶貢獻2.2萬億元,同比增17.3%,天貓GMV為1.57萬億元,同比增長28.8%。京東2016財年的GMV為6,582億元,如果雙方用一個口徑的話,京東在2016年的GMV為9,392億元,天貓大約只是京東的1.6倍,並沒有太大優勢。

更多經濟要聞
TPP可借NAFTA復生
【明報專訊】《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簡稱TPP)已遭美國總統特朗普封殺﹐專家指出﹐瀕... 詳情
市場預期歐洲央行討論退市
【明報專訊】中銀香港個人金融及財富管理部投資策略主管高耀豪說﹐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將於法國大選後展開退市行動的討論,使歐元本來處於歷史高位的短倉... 詳情
比特幣1年升逾4倍
【明報專訊】比特幣(Bitcoin)過去12個月大升超過400%﹐專家說﹐這種數碼和加密貨幣科技有必要解決一些重大問題﹐才能變身廣泛流傳的主... 詳情
共和黨黨員不想受拖累
【明報專訊】美股在特朗普當選總統後上升大約15%,香港奧國經濟學院院長王弼認為﹐美股攀升﹐因為投資者對特朗普的減稅方案有憧憬﹐美國許多大企業... 詳情
機構性投資者需要在每季後定時申報持股,這個申報叫做13F。申報雖然距季結有近個半月的時間差,但從申報之中仍是可以找出一些盤路動向的。最新的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