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大型機構涉網絡間諜活動 多大公民實驗室指與俄有聯繫
將造假信息植入真消息 助俄羅斯取得政治優勢

[2017.05.30] 發表
圖為多倫多大學。(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芒克(Munk)國際事務學院的「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表示﹐他們發現一個從事造謠和網絡間諜活動的大型機構。跡象顯示該機構和俄羅斯有聯繫。該機構活動針對的目標涉及39個國家數以百計的政府、業界、軍事和公民社會組織﹐大批知名人士﹐包括一名俄羅斯前總理﹐許多國家、聯合國和北約的大使、公司CEO、高級官員等等。

這個大規模的行動﹐涉及將造假的信息植入真實的信息內﹐然後「泄露」出去﹐使得假信息看起來具有真實性﹐提高造謠效率和打擊力度。專業機構將此稱為「污點泄露(tainted leaks)」。

「公民實驗室」的調查是從針對美國媒體從業人員薩特(David Satter)的個案開始。上述機構通過逗引薩特上鉤﹐然後盜取了他的個人資料。這些資料之後﹐被加入虛假內容﹐之後作為爆料﹐出現在一個俄羅斯網站上。

薩特是知名的俄羅斯問題專家。他和其他一些人受到這種抹黑性的攻擊﹐暗示他們接受外國資助﹐以便削弱這些人批評俄羅斯政府的能力。

「公民實驗室」科研人員在分析對薩特的攻擊時發現﹐他只是一個大型計劃中的一個小部分。該大型計劃至少涉及218個目標。這些目標人物來自美國、烏克蘭、奧地利和土耳其﹐主要是高級將領、文官和外交官。

另外一個比較小的目標群佔到21%。他們是各國的學術界人士、積極分子、媒體工作者、以及非政府組織的代表等。

「公民實驗室」科研人員乎庫普(Adam Hulcoop)說﹐「目標的廣大範圍﹐說明這是一個大規模的行動﹐需要相當密集的資源來分析被他們偷來的材料」。

研究人員雖然並不能確定該項大規模行動直接和俄羅斯政府某個部門有關﹐但該行動的許多特定因素和過往的一些類似活動相似﹐而過往的這些活動被其他的報告發現是俄羅斯所屬機構從事的。其中一個過往行動﹐是2016年破解當時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莉競選主席John Podesta 的電子郵箱。

「公民實驗室」主任、多大政治科學教授戴伯特(Ron Deibert)說﹐俄羅斯網絡間諜的目標﹐是保證現總統普京團體統治的穩固﹐和取得他們地緣政治的優勢。因此﹐一些人受打擊的機會就特別高。他們包括俄羅斯國內外的媒體人、積極分子和反對派。

芒克國際事務學院的「公民實驗室」具有發現國際網絡間諜活動的豐富經驗。

該實驗室稱﹐在他們公開被攻擊者或受害人姓名之前﹐都徵求過對方意見﹐獲得同意後才做公布。

更多要聞二
持刀少年遭警圍捕
昨日中午在烈治文山市的史托夫維爾(Stouffville Road)夾灣景路(Bayview Av.)地區的Inverhuron St.,一... 詳情
市西5歲童騎單車被車撞死 將評估非機動車道安全問題
【明報專訊】在上周三(24日)多市市西發生的一名5歲兒童騎單車被汽車撞死慘劇後﹐市府昨日宣布將徹底檢查評估全市包括單車等非機動車道的交通安全... 詳情
省府撥5000萬建交通網絡 鼓勵省民騎單車 環保健康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昨日宣布「安省城市騎單車出行項目」(Ontario Municipal Commuter Cycling Program... 詳情
慶祝加拿大建國150周年 巨型黃色小鴨安省5市展出
【明報專訊】作為加拿大建國150周年慶祝活動的組成部分之一,由荷蘭概念藝術家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創作的巨型黃色小鴨將... 詳情
(滿地可29日加新社)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Canadian National Railway)周一下午與工會達成臨時協議﹐避過周二早上的罷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