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喝水
不只「八杯」那麼簡單

[2017.06.05] 發表

水在我們的生活和生命中都不可或缺。它是我們體液、細胞和組織的重要組成成分,更是機體一切生物化學反應及物質運輸的液體介質,具有調節人體體溫和潤滑等作用。我們每天都需要補充水分,但是你有掌握科學的補水方法嗎?

水,多了少了都不行

口渴是身體最明顯的缺水信號,感覺渴了,已經缺水。此外缺水也可以從尿液來判斷,尿少、尿黃是另一個自身判斷缺水的信號,隨著身體缺水量的增加,尿少程度和尿液黃色也逐漸加深。

缺水達到一定的量就是失水。失水10%會讓人煩躁、全身無力、體溫升高、血壓下降、皮膚失去彈性。而失水超過體重的20%,會引起死亡。

對我們的身體來說,水少了不行,多了也一樣存在危險。不過,對於正常人而言,腎臟排出能力正常,極少出現水中毒的情況。但是對於一些疾病狀況,如腎髒病、肝病、充血性心力衰竭等,都不能水攝入過多,否則可引起體內水過多或引起水中毒等,應遵照醫囑攝入適量的水。

補水,也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常聽人說「每天要喝八杯水」,每個人都是如此嗎?其實喝水和很多事情一樣,因人而異,適合自己的飲水量才是最科學的。

一般環境正常體力活動的人:人體對水的需要量受年齡、身體活動、環境溫度等多因素影響,故其變化很大。一般情況下,建議在溫和氣候條件下生活的輕體力活動的成年人每日飲水1500毫升 - 1700毫升(約7杯 - 8杯)。

高溫環境下勞動或運動的人:在高溫環境下勞動或運動的人,身體活動水平較高,出汗量較大。根據個人的體力負荷和熱應激狀態,他們每日的水需要量需適當增加。

一般環境溫度高活動水平的人:在一般環境溫度下,運動員、農民、軍人、礦工、建築工人、消防隊員等身體活動水平較高的人群,在日常工作中有大量的體力活動,都會經出汗而增加水的丟失,要注意額外補充水分,同時需要考慮補充淡鹽水。

少量多次

每次200mL左右(1杯)。體內水分達到平衡時,就可以保證進餐時消化液的充足分泌,增進食慾,幫助消化。一次性大量飲水會加重胃腸負擔,使胃液稀釋,既降低了胃酸的殺菌作用,又會妨礙對食物的消化。

及時補充

飲水時間應分配在一天中任何時刻,隨時喝,切莫感到口渴時再喝水。早晨起床後可空腹喝一杯水,飲用一杯水可降低血液黏度,增加循環血容量。睡覺前也可喝一杯水,有利於預防夜間血液黏稠度增加。運動時體內水丟失加快,如果不及時補充會引起水不足。在運動強度較大時,要注意運動中水和礦物質的同時補充,運動後,應根據需要及時補充足量的飲水。

選擇白開水

廉價、安全、衛生是白開水最大的優點,而且比起甜飲料,白開水還能避免能量帶來的肥胖風險,以及糖過量帶來的齲齒、糖尿病等風險。

更多健康醫事
胃要怎麼「七分養」來碗熱湯調料暖胃
俗話說,胃病「三分治,七分養」,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即便老胃病也不見得能搞清楚。今天來說說這「七分養」究竟怎麼養? 注意胃腸感受 ... 詳情
歐洲多個國家的衛生當局都認為雞蛋並不需要冷藏,但在美加,將雞蛋存放在室溫則被認為是不安全的,是否北美洲的居民過於謹慎、而歐洲人則過於鬆懈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