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門地理資訊平台」最快年底推出 同時顯示多種設施位置

[2017.06.06] 發表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網絡安全及標準部(標準分部)系統經理勞敏明(左)表示,最快今年底推出跨部門「地理資訊平台」,可同時顯示多組數據的坐標,並以API模式發放。其身旁的助理系統經理黃鰝Y(右)解釋,推出平台是希望為市民提供多一個角度搜尋數據並下載。(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政府兩年前革新「資料一線通」網站(data.gov.hk),至今公開約7000個數據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OGCIO)透露,最快今年底在網站推出跨部門「地理資訊平台」,可同時顯示多組數據的坐標,如診所、電動車充電站等,市民可分區,甚至在平台勾出一個範圍,下載所選資料。

推750應用程式界面 錄3萬次使用

資料顯示,OGCIO除提供不同數據集供市民下載,去年10月至今亦對外提供約750個應用程式界面(API),來自36個政府部門或機構,被使用達3萬次,較受歡迎的包括尋找電動車充電站、文化休閒活動場所等設施的鄰近位置資訊。

OGCIO網絡安全及標準部(標準分部)系統經理勞敏明透露,本月底將可累計對外提供約1000個API。對於不少應用程式開發者認為API較其他數據格式方便使用,勞表示不同發放模式各有好處,傳統「已砌好」的數據集較適合學術用途,API則如一個接口,可從提供者的數據庫取得最新數據,「就如『執中藥』般,開發者可以(透過API)選取想用的資料」。

例子:可分區尋找電動車充電站

目前市民可於「資料一線通」網站按數據分類或數據提供者搜尋數據,OGCIO最快年底推出跨部門「地理資訊平台」,以API發放最新數據,屆時市民可在再次經革新的「資料一線通」網站使用。OGCIO網絡安全及標準部(標準分部)助理系統經理黃鰝Y解釋,「地理資訊平台」可同時顯示多種資料的坐標,供市民下載所選資料,「我們的切入點是提供多一個角度,讓市民以地區搜尋資料」。

勞敏明說,平台較大機會提供統計處、衛生署等部門(如診所)的資料,也可包括現以坐標顯示的電動車充電站位置,「一幢大廈是四方八面,故地址不夠坐標精準」。她指市民除可在平台搜尋分區資料,更能在平台勾劃一個範圍,選取當中資料,「假設市民居於灣仔,在薄扶林上班,勾出這兩區範圍,即可下載範圍內的充電站位置」。

游說私人機構開放數據:或助提升形象

被問及游說私人機構開放數據的進度,勞敏明形容是挑戰,因數據是私人機構的資產,然而開放數據或有助提升機構的公眾形象。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建議,OGCIO可先了解應用程式開發者等業界意見,確保新平台「貼地」。

明報記者 岑詠欣

更多港聞
國航擅飛大澳 民航處急催爬升 稱無線電繁忙 未等指令先轉彎
【明報專訊】中國國際航空(國航)前晚一班由本港飛往成都的客機,起飛不久後偏離原定航道,左轉低飛往大嶼山方向,經控制塔指示後返回航道,事件中無... 詳情
平治插油槍拖喉行駛 警方:正跟進
【明報專訊】網上昨瘋傳「私家車插油槍」行駛的影片及相片,片中平治房車右邊入油處仍插茬s茯2米長喉管的油槍,在公路「吊吊揈」行駛,疑似入油後...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今年1月中開始,將現時15列馬鞍山線列車,陸續由4卡改裝為8卡,以配合未來沙中線運作。不過,馬鐵8卡列車投入服務後卻被指引起... 詳情
港珠澳橋造假磚樣本 八成涉結構位  分散接線口岸連接路 將取芯測試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測試報告涉嫌造假事件有新進展,路政署已收到土木工程拓展署轉交的210個懷疑造假混凝土磚樣本資料,並鎖定有關樣本位置,上... 詳情
【明報專訊】多名議員昨天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均指土木工程拓展署去年7月已發現混凝土樣本不尋常,惟未有通知運房局,事後仍然向顧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