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投訴噪音擾民 馬鐵測試減車速

[2017.06.06]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今年1月中開始,將現時15列馬鞍山線列車,陸續由4卡改裝為8卡,以配合未來沙中線運作。不過,馬鐵8卡列車投入服務後卻被指引起噪音問題。港鐵承認,由上月開始正實施測試計劃,在馬鞍山線烏溪沙站至馬鞍山站之間的一小段路段,於每晚11時至翌晨7時調低車速。

連接大圍至烏溪沙站的馬鞍山線有9個站,大部分路段以時速50至80公里行駛;為增加載客量,及配合未來沙中線東西走廊運作,港鐵今年1月15日開始,逐步將現有的4卡列車改裝為8卡列車。

烏溪沙站至馬鞍山站數百米

不過,馬鐵8卡車在夜間行駛時的聲浪,被指對附近民居造成滋擾。港鐵回覆查詢時表示,由於馬鞍山線是架空鐵路,部分路段的列車運作聲響,可能影響到附近居民,因此當馬鐵8卡列車投入服務後,港鐵一直留意行車聲響,並同時做行車測試;經評估後,自上月開始決定在烏溪沙至馬鞍山兩個車站之間的其中一小段路段,於晚上11時至翌日早上7時,略為下調行車速度,由原先60公里減至35公里左右,以盡量減低行車聲響對附近居民影響。

降至時速35公里 港鐵:不影響班次

港鐵強調制訂車速時,會考慮地形、地勢等各方面因素,並稱沒有因此影響馬鐵線的班次。港鐵消息稱,因應有居民關注馬鐵的噪音問題,目前正檢視馬鐵線不同位置路段的車速,但就指今次調低車速的路段只有數百米,而目前8卡車的行駛聲響一直符合環保署要求,沒有超標。

沙田(烏溪沙)區議員李永成表示,過去一直有接獲居民求助,關注馬鐵線的噪音問題,但他強調馬鐵以8卡車行駛後,有關的噪音投訴沒有大幅度增加。他稱曾就事件向港鐵反映,港鐵亦向他承認部分馬鐵路段的噪音問題或影響居民,因此作出有關的車速調整,而今次減速位置是鄰近新港城的轉彎路段,較接近馬鞍山站,因此令烏溪沙至馬鞍山站之間的車程大約增加數十秒;但他引述港鐵稱,會在馬鐵線其他路段相應調高車速,令全線車程不會受太大影響。

更多港聞
港珠澳橋造假磚樣本 八成涉結構位  分散接線口岸連接路 將取芯測試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測試報告涉嫌造假事件有新進展,路政署已收到土木工程拓展署轉交的210個懷疑造假混凝土磚樣本資料,並鎖定有關樣本位置,上... 詳情
【明報專訊】多名議員昨天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均指土木工程拓展署去年7月已發現混凝土樣本不尋常,惟未有通知運房局,事後仍然向顧問... 詳情
俄軍「航母殺手」首訪港 千人參觀
【明報專訊】有「航母殺手」之稱的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旗艦「瓦良格號」(Varyag),上周五首度訪港,昨日在啟德郵輪碼頭開放給市民參觀,吸引千計... 詳情
【明報專訊】20歲野戰迷郭葦諾疑因裝備買賣糾紛,上月28日疑被3名友人誘騙上山殺害,3友人被控謀殺罪,案件昨再提堂。 3被告被認出 續... 詳情
酒吧掟飛鏢 罰酒起爭執 一拳出人命 男子涉誤殺
【明報專訊】任職銀行的男子前年在窩打老道酒吧內與酒客爭執,其間酒客用骰盅敲男子頭部,男子一拳打向酒客左頸近耳位置,酒客隨即向後跌倒,撞向桌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