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航母殺手」首訪港 千人參觀

[2017.06.06] 發表
首度訪港的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旗艦「瓦良格號」(Varyag),昨日在啟德郵輪碼頭開放給市民參觀。該艦於1989年建造,長187米、寬21米、時速60公里、滿載排水量達1.12萬公噸,可載600人,1990年服役,其標誌性裝備是艦首左右兩舷的8座雙聯裝SS-N-12遠程超音速反艦導彈,另最大射程為550公里的P-500玄武岩導彈,可攻擊航空母艦,有「航母殺手」之稱。(鍾林枝攝)
市民參觀期間趁機與士兵合照,士兵也有求必應及報以笑容。(楊凱力攝)

【明報專訊】有「航母殺手」之稱的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旗艦「瓦良格號」(Varyag),上周五首度訪港,昨日在啟德郵輪碼頭開放給市民參觀,吸引千計軍事迷及市民大清早到場排隊輪候登艦參觀及拍攝留念。

太平洋艦隊旗艦

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旗艦「瓦良格號」上周五(2日)首度來港,一連5日非官式訪問,對市民而言的「重頭戲」是昨日開放予公眾參觀。原定昨晨11時開始讓市民登艦參觀,但早於昨晨7時已陸續有市民到達啟德郵輪碼頭排隊守候,接近正式開放前更超逾400人;當時間一到,人員隨即為排隊輪候市民登記及安排上艦艇參觀。

開放參觀期間,太平洋艦隊分遣隊指揮官Alexey Ulianenko接受訪問時表示:「這次訪問主要目的,除包括與香港在內的中國海軍合作發展外,並讓船員整頓及休息。」

根據早前公布消息,登艦市民須帶同護照及身分證登記核實,並且須經過安檢;但據參觀市民麥先生向記者表示,只需身分證登記及領取一個「號碼籌」便可登艦,毋須出示護照及接受嚴格的安檢。麥指出,「瓦良格號」只開放甲板約一半位置給市民參觀,其餘地方出入口有俄羅斯士兵駐守,部分地點更見士兵持槍戒備;在艦艇上可以聽到「資深軍事迷」向朋友介紹16支P-500玄武岩導彈,最大射程為550公里,可攻擊航空母艦。

開放一半甲板 士兵持槍戒備

但見參觀市民不斷到處拍攝,又排隊輪候與士兵合照,其間士兵們亦報以笑容,更會用英語回答市民提問,「謀殺不少菲林」。惟麥先生稱,由於開放位置有限,一個多小時便「行完」,但能夠登上俄羅斯的太平洋艦隊旗艦「瓦良格號」參觀,屬一次非常難得的經歷。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20歲野戰迷郭葦諾疑因裝備買賣糾紛,上月28日疑被3名友人誘騙上山殺害,3友人被控謀殺罪,案件昨再提堂。 3被告被認出 續... 詳情
酒吧掟飛鏢 罰酒起爭執 一拳出人命 男子涉誤殺
【明報專訊】任職銀行的男子前年在窩打老道酒吧內與酒客爭執,其間酒客用骰盅敲男子頭部,男子一拳打向酒客左頸近耳位置,酒客隨即向後跌倒,撞向桌子...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農曆年初二凌晨旺角發生警民大衝突,9人面臨暴動等罪昨續受審。衝突中負責指揮的警司認為,示威者霸佔道路構成非法集結,應採取行動... 詳情
【明報專訊】持擔保書留港的巴基斯坦漢涉於今年4月初,持生果刀在旺角一所幼兒園附近遊蕩,昨日受審。涉案幼兒園的校巴司機供稱,當日早上看到被告持... 詳情
【明報專訊】4名休班警去年租舢舨出海釣魚,大霧下舢舨遭內地漁船撞沉,一名警署警長溺斃。漁船船長早前承認危害他人在海上安全及沒有申請下進入香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