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只籲停「集體」悼念 中大學生會長﹕非跟六四切割

[2017.06.06] 發表
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子灝(圖)昨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稱,不覺得自己冷血,又指學生會的六四聲明只是針對集體悼念,「絕對不是跟六四切割」。

【明報專訊】中大學生會內閣「山鳴」於六四前夕發聲明,指「六四情不再,悼念何時了」,引起一批校友發起聯署批評其「無知、冷血與懶惰」。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子灝表示不覺得自己冷血,指聲明只是針對集體悼念,「絕對不是跟六四切割」。區又說,聲明中「悼念經已走到盡頭,六四需要被劃下休止符」一句,可修改為「集體悼念已走到盡頭,要劃下休止符」,認同歷史需要傳承下去。區更說同學如不滿,大可罷免他們。

2500人聯署斥冷血

中大學生會的六四聲明引起中大舊生不滿,署名「一群中大人」發起網上聯署反駁學生會聲明,斥責對方「無知、冷血與懶惰」,認為應「維持人性底線」,截至昨晚8時,已有2483人參與聯署。

區子灝昨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稱,支聯會五大綱領從成立到現在沒有改變,質疑內容是否仍符合香港的社會氣氛和環境,指香港人身分認同亦已有大轉變。區又說,集會形式不外乎「獻花、播紀錄片、唱歌」,對平反六四及推倒一黨專政沒有實質幫助。

何俊仁:不改綱領因不想改變

同場的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反問,「爭取一個理念、一個理想落實,會隨荇伅﹞[了而改變?」何又質疑為何不改變就是不思進取,並表明支聯會正正就是不想改變有關訴求。何指晚會悼念有其中心意義,近年形式已有轉變,兩年前的晚會,支聯會亦有讓學生會上台發言,表達自己訴求,「為何第二年又說行禮如儀?」

對於中大學生會不認同「建設民主中國」,何俊仁表示不同國籍的人都會來集會,因六四事件是超越國界,人權、人道及公義問題是跨世代,「如果覺得這是障礙,沒辦法」。他認為中大學生會不應該呼籲結束六四集會悼念,指其說法傷了不少人的心。

稱同學不滿可提罷免

區子灝說,發聲明前已預料會引起頗大反應,但「我們相信就要講出來」,又指若有同學很不滿他們的做法,可循學生會體制提出罷免他們,而對於有道理的回應,他們都會反省。被問到聲明其中一段「本會相信悼念經已走到盡頭,六四需要被劃下休止符,直至回聲再響」是否可稍為修改,區子灝認同,稱可修改為「集體悼念已走到盡頭,要劃下休止符」,他又認同歷史需要傳承下去。

同場的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賢說,學生會有責任將六四歷史承傳,而出聲明亦是行禮如儀,需要有行動配合,認為學生會沒有行動只出聲明,未必有意義。張又質疑,中大7間書院及港大今年亦有舉辦論壇,又是否舊調重提,他認為若學生會認同主題,為何不合作舉辦。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上月底香港足球代表隊前隊長李偉文在紅磡遇劫,警方近日拘捕4名涉案男子,正追尋約820萬元金條及現金的下落。 追尋820萬元... 詳情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及二人的3名前議員助理,被指去年11月2日嘗試衝入立法會會議室,早前被控「參與非法集結」和「企圖強行進入」...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係回歸20周年,7月1日維港上空安排盛大儱洈廑袟t,主辦單位原定噚日下晝3點開記者會,介紹今年煙花特色,但開前無耐突然通知要... 詳情
昂坪360重開 澳洲客早早訂飛
【明報專訊】昂坪360纜車於1月時因更換纜索而「收爐」成5個月,終於欈@日重開,50幾個市民及遊客早於開門前鬘~排隊等候。首批登上纜車鴭~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