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青年不悼六四 對北京是警號

[2017.06.06] 發表

【明報專訊】大專學界近年產生一種「悼念六四應走到盡頭」的態度,或認為「六四是鄰國的事」。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出,年輕人的本土意識在「雨傘運動」後上漲,他們認為中央打壓導致運動失敗,把對中國的抗拒和切割延伸到六四。蔡說,年輕人對六四的抗拒是政治氣候造成,支聯會可做的有限。

蔡子強說,他早年已撰文提醒北京,若他日無人出席六四悼念晚會,並非因為市民認同共產黨,而是這班人不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蔡說,當下年輕人對六四的態度,對北京而言可說是一個警號。

關乎政治氣候 支聯會可做有限

蔡子強認為港人悼念六四並非趨向萎縮,在2008年之前,六四燭光晚會人數亦只介乎5萬至10萬,之後幾年才回升。蔡分析,有多少人參與悼念跟政治氣候有關,支聯會可做的有限,「27年來支聯會可以試的改變都試過」,包括晚會前辦論壇、加入現場樂隊演奏、改變悼念晚會形式等。

區諾軒:「退聯」失互補盲點機會

曾任中大學生會幹事的民主黨區議員區諾軒說,昔日學聯能為各大專院校學生會提供平台,討論如何回應和面對六四,過程中互補盲點,亦可以有集體行動如六四絕食,去表達學界立場。然而,早年「退聯潮」令學界無法一起討論,各院校各自為政。區說,既然大專學界想把六四悼念本土化,就更應集合討論如何達到這個目的。

大學生說「六四是鄰國的事」,是否更趨向港獨?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為,各年代的大學生都有不同思潮,舉例1970、80年代流行保釣、認祖歸宗等,認為當下大學生與六四切割,只是走向另一極端,「作為一種潮流,如果學生不表態,好似是脫節」。黃認為若學生只是在六四議題上「講儭隉v,沒有具體港獨行動,不認為會刺激中央。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上月底香港足球代表隊前隊長李偉文在紅磡遇劫,警方近日拘捕4名涉案男子,正追尋約820萬元金條及現金的下落。 追尋820萬元... 詳情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及二人的3名前議員助理,被指去年11月2日嘗試衝入立法會會議室,早前被控「參與非法集結」和「企圖強行進入」...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係回歸20周年,7月1日維港上空安排盛大儱洈廑袟t,主辦單位原定噚日下晝3點開記者會,介紹今年煙花特色,但開前無耐突然通知要... 詳情
昂坪360重開 澳洲客早早訂飛
【明報專訊】昂坪360纜車於1月時因更換纜索而「收爐」成5個月,終於欈@日重開,50幾個市民及遊客早於開門前鬘~排隊等候。首批登上纜車鴭~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