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家庭財富淨值首季增1.4%
料可刺激消費增長

[2017.06.09] 發表
美國家庭財富淨值於今年首季增長1.4%,至94.8萬億美元。

【明報專訊】在股價攀升刺激下,美國家庭財富淨值於今年首季增長1.4%,至94.8萬億美元,這一趨勢料將支持未來的消費增長。

美國聯邦儲備局周四表示,今年1月至3月,美國股票與互惠基金投資組合躍升1.3萬億美元。家庭財富增加4,990億美元。

家庭財富包括﹕支票與儲蓄帳戶,減去按揭與其他債務。與其他一些經濟衡量指標不同,家庭財富已經從大衰退(Great Recession)時期完全恢復,並超過衰退前水平。

比如,美國就業成人的比例,仍比2007年12月衰退開始時低近3個百分點。平均時薪的增長幅度,低於衰退前。

但自衰退結束近8年來,美國家庭淨值躍升,超過衰退前的66.5萬億美元水平。該數字於2008年跌至56萬億美元,然後緩慢回升。這些數據未經通貨膨脹因素調整。

家庭財富躍升,而就業與收入成長緩慢,這一差異反映了經濟復蘇的不均衡一面。

股價創下歷史新高,這是刺激家庭財富增長的主要因素。道指從衰退前的6,547點低位,躍升超過3倍,周三為21,174點。

不過,美國人口的10%,擁有股市財富的80%。與此同時,中等收入家庭的財富,主要來自其物業。全美範圍直至去年12月,物業價格才從衰退中全面恢復。

當物業價值與其他財富攀升時,美國人通常增加消費開支,經濟學家將這種現象稱作「財富效應。」不過有跡象顯示,衰退後的財富積累,尚未導致美國人如過去那樣大肆消費。

更多經濟要聞
Valeant出售iNova 套現9.3億美元
【明報專訊】加國製藥集團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代號VRX)周四宣布,出售其iNova ... 詳情
家族擬增持股票
【明報專訊】美國百貨公司Nordstrom(代號JWN)周四股價彈升,主要因為Nordstrom家族成員,當中包括共同總裁Blake、Pet... 詳情
原材料股反彈
多指+0.33%。多指升跌比率136升104跌。7月西得州期油-0.28%收45.85美元。油股-0.31%。加拿大7月加息機會由4.0%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