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議院通過特別法案 日皇退位計劃將落實

[2017.06.09] 發表
日皇明仁退位的特例法案周五在參議院通過。(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日本參議院周五通過日皇明仁退位特例法案,正式成立,年屆83歲的明仁將如願實現退位。今次將會是繼1817年日皇光格退位200年以來的一次,亦是明治時代後確立日皇終身在位制以來,首次再有日皇退位。

日皇明仁退位的特例法案上周在眾議院過關後,在周三的參議院特別委員會中接受質詢,亦獲已獲得採納。法案周五交參議院本會議上表決,除卻缺席的自由黨後,獲全員一致贊成通過,承認僅限這一代的日皇退位。特例法預計在下周五正式公布,而退位之日須在當日計起三年內決定。

法案正式名稱為《天皇退位等相關皇室典範特例法案》,第一條記明國民理解明仁感到難以繼續公務的心情,說明退位的原委,明確指出並非恣意或強制性退位。法案確立了明仁退位後稱為「上皇」、皇后美智子稱為「上皇后」等新制度,上皇沒有資格再次即位或出任攝政。

而退位之日與新皇即位日以明年12月為方針,改年號則以2019年1月1日為方針繼續檢討。為避免影響民眾生活,政府計劃提前公布。如果明年12月退位,料最快在同年夏天,或決定退位日時同步公布。

待德仁太子即位為新日皇後,新第一繼位者文仁王子的待遇將與太子同等,但會保留「秋篠宮」的稱號,並加上敬稱「皇嗣」。此外,法案加有附帶決議,規定關於創設女性宮家的政府討論,在法律施行後迅速展開。

雖然特例法僅限一代適用,但考慮到要求制度永久化的聲音,政府表示這特例法「可以成為先例」。各政黨就退位問題達成共識,認同今後遇到同類狀況時,國會可以基於民眾的態度判斷。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英國警方繼續調查倫敦橋恐襲案,再拘捕至少六名懷疑涉案的疑犯。另外再有當晚襲擊片段曝光。 社交網站流傳相信是發生襲擊時閉路電... 詳情
倫敦發現可疑包裹 特拉法加廣場一度疏散
【明報專訊】在英國選舉投票期間,當局接報在倫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廣場附近發現可疑包裹,廣場一度要封閉。大批持搶警員趕到,緊急疏散民眾並架起封鎖線... 詳情
美超市員工網上預告開殺戒 殺3同事後自殺
【明報專訊】美國賓夕凡尼亞州一家超市發生謀殺自殺案,一名員工在超市關門後,帶同兩把槍到超市,槍殺3名男女同事,然後向自己頭部開槍自盡。 ... 詳情
紐約大專學院演說 希拉里:畢業生不要被禁聲
【明報專訊】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表示,在該次大選落敗是「非常毀滅性的」,特別是考慮到誰人勝出。 不過,希拉里周四在... 詳情
安倍會韓國會議長 雙方冀構築新關係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四與到訪的南韓國會議長丁世均舉行會談,安倍表示希望和文在寅政府構築日韓新關係。雖然兩國之間存在不少具爭議性的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