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臉也要有度 當心越洗越油

[2017.06.09] 發表

造成皮膚敏感的因素很多,包括年齡、內分泌等內在因素,以及壓力、不良情緒、飲酒、辛辣刺激飲食等外界因素。其中,過度清洗是導致皮膚敏感的一個很常見也很重要的原因。

我們皮膚的最外層是角質層,其外有一層由汗液和皮脂乳化而成的皮脂膜,為人體提供保護。過度清洗、使用不當化妝品(如鹼性大的肥皂洗臉),不僅除去了皮膚表面的灰塵、老化角質、微生物等,也破壞了正常的皮脂膜,達不到護膚的目的,反而會破壞了皮膚。尤其是油性皮膚(比如常長痘)的人,總想把臉上所有的油脂都清洗掉,希望以此來改善毛囊堵塞、痤瘡的症狀。殊不知,這樣反而會讓皮膚更油。因為皮膚局部環境也存在反饋調節,皮脂膜能抑制皮脂腺分泌。過度清潔使皮脂喪失,皮脂膜抑制皮脂腺分泌的壓力減輕,反而使皮脂腺分泌速度增快,會分泌更多的油脂,造成油光滿面。

過度清潔還會造成皮膚屏障功能受損,皮膚失水速度增加、缺水、乾燥粗糙;保護作用被削弱,有害微生物、外界化學、物理、生物因素容易入侵或刺激,尤其容易受到紫外線傷害,在使用潔膚、化妝品時感到刺痛。

皮膚敏感的人,建議使用與體溫相近的36℃ - 37℃的水洗臉,避免對皮膚造成冷熱刺激;用溫和的不含皂基的潔膚產品;盡量不用去角質產品,選用不含香料、不含防腐劑、刺激性小的醫學護膚品及物理防曬劑;並註意生活規律,放鬆心情。

更多健康醫事
心情緊張腸道會「激動」
外出就餐,同吃油膩食物,別人沒事,而有些人就容易腹瀉;遇到冷空氣或吃了寒涼的食物,也容易腹瀉;當緊張焦慮的時候,腸道就更易「激動」,腹痛腹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