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健康有差異
女性心臟更強壯

[2017.06.10] 發表

男人比女人有力量,但據報導,而女人的壽命平均比男人長3年。那麼究竟是男人更健康還是女人更健康?

事實上,在易患某些疾病方面,在成活率和藥物耐受性等方面,男女之間有許多重要差異。

皮膚

男人的背部和胸部更容易患皮膚癌,但女人易患皮膚癌的部位是小腿。為什麼會出現差異?英國皮膚病學家安德魯•懷特博士解釋說,原因在於男人和女人喜歡暴露的部位不同,比如,男人露出背部和胸部的機會遠遠超過女人。40歲前,黑色素瘤在女人中更普遍一些,但40歲後,更有可能患上這種病的卻是男人。

眼睛

許多眼病,例如青光眼、老年性黃斑變性和白內障等,男女比例一樣。但是,英國眼科專家奧利弗•貝克豪斯指出,女人更容易患上自身免疫性眼病,例如鞏膜炎等,但目前其中原因還是個未知數。荷蘭鹿特丹眼科醫院研究人員則發現,男人隨著年齡增長,更有可能出現眼瞼下垂。眼瞼下垂會破壞角膜。

英國肺臟基金會醫學主管凱斯•鮑羅斯博士指出:「女人的肺比男人的小,吸入的煙霧濃度卻更大。」但總的來說,男人更易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病:患這種病的男人有2%,女人只有1%。

肌肉

女人過了65歲後肌肉就會迅速減少,但同齡男人就不同了。美國華盛頓大學科學家發現,絕經後女人通過食物提高肌肉質量的概率低於同齡男人。女人的肌肉更易損失,和男人相比,女人的肌肉較少,但脂肪較多。女人到了五六十歲,免疫系統開始變弱,「危險」會乘虛而入。

疼痛

國際疼痛研究協會最近發布的報告指出,女人通常比男人更容易出現周期性疼痛和更嚴重的疼痛。這可能是由男人和女人身體結構以及中樞神經系統有別造成的。研究人員還指出,男人和女人對止痛片的反應也不同。撲熱息痛等藥物可減輕女人的疼痛,布洛芬則對男人更有效。

心臟

男人比女人更容易發生心髒病,但女人受心髒病發作影響的危險更大。這是因為女人更出現容易被忽視的症狀,如呼吸短促、勞累等。

頭痛

偏頭痛影響20%的女性,但只影響10%的男性,原因可能是雌激素影響腦的疼痛調控路徑,扮演著一個「扳機」的角色。

尿道

女人更容易發生尿路感染。數據顯示,約50%的女人一生中至少有一次尿路感染,但多數男人不會患上這種病。倫敦波特蘭和帕克賽德醫院的泌尿婦科教授斯圖亞特•斯坦頓說:「女人從膀胱傳送尿的尿道比男人的尿道短,體外細菌進入膀胱的距離更短,細菌就是在這裡引發感染的。」

聽力

英國皇家國家失聰人士研究所聽覺病矯治專家安吉拉•金表示,在40歲前,男人和女人出現聽力受損的概率一樣。但40歲後,更多男人聽力不好,可能是由他們置身於工業噪音中有關。

腸女人患上常見腸病 - 腸易激綜合徵的概率最多可達男人的3倍。英國著名內窺鏡醫生、胃腸病學家保羅•赫爾斯通博士說:「腸易激綜合徵更有可能成為一種潛在疾病的症狀,例如大腸炎等。」對於女人來說,腸易激綜合症容易表現出腹部疾病的症狀。而腸癌在男人中的發生率更高。

牙齒

牙科顧問組織的亨利•卡洛夫博士說,口腔健康的性別差異是由男人和女人不同的行為方式造成的。男人更易患牙周病,較少進行口腔檢查。女人則在懷孕時易患牙周病,因為雌激素和黃體酮水平的變化使牙齦腫脹和出血。

睡眠

女人患上失眠症的危險比男人高近20%。在一項為期一年的研究中,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SF)的科學家研究了2000多位婦女的睡眠習慣,結果發現近2/3的女人每周都會有1到3次睡眠障礙。近70%的志願者說,她們經常遇到睡眠問題,但只有52%的男性志願者說,他們在一周甚至更長時間內有失眠的情況。

大腦

加拿大研究人員發現,儘管女人的大腦小於男人的大腦,但它們控制判斷、個性和記憶等心理過程的區域有更密集的細胞。但隨著年齡增長,女人這一區域細胞的消失速度要比男人快。加拿大阿爾茨海默氏病協會的研究人員發現,65歲以上老年婦女比男性患癡呆的危險高兩倍。

抑鬱症和壓力

女人患抑鬱症的概率是男人的3倍,部分原因是女人的大腦有較少的血清素。另外,更年期和分娩也會引發抑鬱症。

平均壽命

男人的平均壽命比女人短3年。至於為什麼,科學家現在還沒有找到明確的原因。但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研究人員指出,女人可能與生俱來就有一種更強大的免疫系統,為老年後提供更多保護。他們發現,女人更長壽原因是她們有更強壯的心臟。

更多健康醫事
你吃的東西健康嗎
如果你問一個普通人,「你應該如何改善肝臟健康?」,你聽到的第一個回答可能是「戒酒」。酒精當然會對肝臟產生不利影響,但是您必需知道,食物在肝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