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夫婦租客遭業主驅逐 事涉種族言論兼大聲講話
高尚柏文奇怪事 你不滿時我滿意

[2017.06.04] 發表
圖為出租柏文Rosedale路1號。(明報記者攝)
彭氏夫婦提供張貼在柏文大廈內的告示。

【明報專訊】華裔移民彭氏夫婦租住在多倫多玫瑰谷(Rosedale)高尚住宅區的一座低幢柏文樓內。但作為唯一的亞裔租戶﹐他們和白人租戶無法協調相容﹐竟至於弄到要被「驅逐」的地步。柏文業主決定驅逐他們﹐已經告到安省租務委員會。周二該委員會將就此事舉行聆訊。

該出租柏文地址是Rosedale路1號,在布魯亞街夾Mt. Pleasant街區域內。柏文樓高僅4層﹐總共25個單位﹐比較老舊﹐陽台的欄杆有些地方生鏽,不過看上去維修保養得不錯。

《多倫多星報》報道說﹐柏文業主提出將驅趕彭氏夫婦的理由﹐是他們對其他租客發出「種族主義」言論﹐講髒話﹐大聲講話和講電話等﹐影響到其他租客對柏文樓的「合理享受」。

但彭氏夫婦也於去年提出了一個受到種族歧視的投訴,他們說﹐他們貼出的有關他們使用洗衣房時間的告示被污損﹐並被寫上﹐「瘋狂的人」和「瘋狂中國人」等字眼。

業主聘請了一名律師來調查他們的投訴,調查結果﹐是發現樓內張貼的人權資料被污損和丟到地上,但沒有其他的種族歧視行為獲得證實。不過﹐調查者發現包括彭氏在內的租客們的一系列「非友善鄰居」的行為﹕隔窗探聽、窺測鄰人,因廚房的「可怕」味道引起的對抗。放在公用草坪的盆栽被盜,詛咒、謾罵﹐未經同意拍攝租客。以及公開推測租客的精神狀況等。

彭氏夫婦說﹐他們現在在自己的房間已經不講電話﹐多傳短訊﹐並避免和其他鄰居接觸。他們認為﹐業主向他們下驅逐令﹐因為他們向業主表示打算向安省人權委員會投訴,後者將令業主面臨更大開支。

彭太在訪問中說﹐他們早已居住在這個鄰里社區。2010年﹐他們遛狗時﹐看到這間柏文樓有出租的單位。他們喜歡這樓﹐但特別滿意的是﹐空出的是一個底層單位﹐開門出去就是花園。當時他們的狗已經年老﹐這樣的居所特別適合牠。

他們搬進去不久﹐一名租客敲他們的門﹐大叫﹐說「我們不適合這間柏文﹐我們沒有做出足夠努力」等。此後﹐他們就此事報警,警方向此人提出2次警告。

《多倫多星報》希望該租客就此回應,但這名租客發回電子郵件說﹐他要求該報紙找盡可能多的租客採訪﹐來獲得「一宗非常不幸、非常複雜的事件的更廣闊圖景」。

這座樓房的租客多是學者、高管、專業人士和退休者。彭氏夫婦說﹐他們曾企圖和其他租客搞好關係﹐在春節和聖誕節時派送小禮物﹐或邀請其他人參加燒烤,但「都沒有用﹐而且弄得更糟」。

他們於2012年向業主提出首份種族主義投訴。

2014年9月﹐他們聘請了一名人權律師﹐起草一封給業主的信﹐陳述他們遇到的種種騷擾。數月後﹐和他們關係最差的租客搬到離開他們單位較遠的另一單位去了。

他們得到「居住中的平等權利中心」幫助,之後柏文樓管理公司在樓內張貼了有關人權的資料。一些人對此覺得困惑,一些張貼資料被撕去。不過﹐管理公司貼出一封公開信﹐讓人們明白發生了什麼。

這封信稱﹐「請立刻在osedale路1號停止種族歧視﹗」﹐此外﹐「我們大樓中一些租客﹐對我們的亞裔租客﹐進行了種族歧視和騷擾」。這封信當天就被撕掉。

彭氏夫婦稱﹐2016年5月5日﹐他們去教堂時﹐有人進了他們的家﹐將他們的立體聲打開並調到最響,結果招來噪音投訴。警方後來對此調查,但發現他們的門沒有暴力打開的[象。

他們於去年9月接到首份搬出通知。他們近期了解到﹐3名租客將作為證人出席聆訊﹐包括那個他們曾報警、警方曾警告他的租客。

更多要聞二
中國留學生判無期徒刑 一人父母行賄擺平被捕
【明報專訊】北美包括加拿大在內的校園欺凌事件層出不窮,未成年人的殘忍程度有時過份到變成刑事罪行。 上個月發生的中國留學生在美暴力群毆同... 詳情
柏文住客不滿加租拒維修 乘校巴到業主住所抗議
【明報專訊】多市湖濱的帕克黛爾(Parkdale)社區幾座柏文大廈的住戶,不滿業主大幅加租,卻又對租戶修葺房屋的要求置之不理,於昨日租用校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