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長評辣招 打擊炒家很有效
樓市降溫屋價穩 買家紓壓

[2017.06.11] 發表
近期樓盤增加。

安省財長說,省府新出台的樓市措施生效﹐開始令市場降溫,針對炒家尤其有效。蘇善民強調,樓市仍然有買賣,而且價格維持在過去數月的水平,但同時又更加有節制。

省長韋恩是於4月20日宣布安省公平房屋計劃。根據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5月份重售市場成交量按年下跌稍逾20%﹐平均屋價比1年前增加14.9%。

今年首季﹐大多倫多地區屋價沖天飛﹐1月份年計增長高至22.3%﹐及至3月已飆升至稍逾33%﹐反映出買家爭相入市。蘇善民認為,新措施讓潛在買家得到喘息機會。

省府的計劃朝16個方向解決樓市熾熱問題,其中最受關注的是15%非居民投機稅及全面租管。

蘇善民接受商業新聞網絡訪問時稱,新措施針對投機特別有效。他解釋,以往炒家不用全面披露資料,但現在不同,必須作出申報,提供資料給稅局,需要納稅。他說,看來這樣的規定導致炒樓活動減少。安省政府新政策包括針對樓市摩貨交易﹐物業過戶註冊手續中﹐規定申報是否涉及轉售或其他類似的安排。

買賣合約簽署之後至完成交易之前﹐買方將物業轉售﹐從中賺取差價的做法稱為摩貨。

這些新規定旨在堵塞漏動﹐防止轉手賺取的差價未有如實申報﹐確保政府不會少收稅款。

這方面的漏洞令庫房少收大筆土地轉讓稅。特許會計師梁萬邦以多倫多市物業為例稱﹐如果屋價超過200萬元﹐少報成交價10萬元﹐省政府及市政府合共少收土地轉讓稅收約5,000元。

道明銀行亦相信﹐新措施會打擊樓市投資交易。該銀行資深經濟師Michael Dolega及經濟師Diana Petramala在報告中稱﹐其實安省租金回報已經接近歷來低位﹐租管擴大之後﹐吸引力再減﹐短期之內應會有更多投資者將手上的物業掛牌出售。上月份新樓盤供應年計升幅幾乎49%。

更多地產新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