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網民渴求無限數據
要等大型服務商起革命

[2017.06.12] 發表
消費者數據使用量增加﹐期待電訊服務商提供無限數據計劃。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現在更少用手機通話﹐更愛寄發文字短訊﹐數據使用量急速增加﹐人們期盼電訊服務商提供無限數據計劃。可是﹐真正的無限數據計劃欠奉﹐全國3大電訊服務商都沒有這種服務﹐而美國所有大型電訊服務商都有。分析員說﹐加拿大要起無限數據革命﹐就要有一個大型服務商打頭陣﹐其他業者自然響應。

不少顧客質疑﹐為何無限數據計劃在加拿大幾乎不存在﹐美國每個大城市都有這類服務。數據量有上限的用家埃斯特休伊曾(Vian Esterhuizen)在卡加利說﹕「很麻煩﹐分分鐘鐘提心吊膽﹐超出數據限量﹐我認為那樣真的不是辦法。」

加拿大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 Canada)報告﹐手機用家2016年在電訊數據方面花費119億元﹐比前一年多10.7%。市場研究機構預估﹐電訊數據開銷持續上揚﹐在2021年增加到167億元﹐比2016年多40%。

最新報告的合選人瑟蒂斯(Lawrence Surtees)指出﹐電訊網絡改善﹐加拿大人什麼事情都用智能手機處理﹐從銀行理財﹐到觀賞Netflix電影節目。「我觀看Netflix﹐不必使用我的手提電腦或板腦﹐我用智能手機就行。」

加拿大IDC分析報告指出﹐數據龐大的手機應用程式如雨後春筍﹐從最新氣象到股市行情。

人們通訊習慣改變﹐也會推高數據使用量。除了文字短訊﹐手機用家常會轉到社交媒體的信息功能﹐例如﹐透過臉書或Instagram通話。

29歲的埃斯特休伊曾喜歡這個通訊方式﹐因為他跟友人互通網站聯結、圖像﹐覺得更方便。

民眾渴求真正的無限數據服務﹐那樣的服務會降低數據收費嗎﹖

加拿大廣播及通訊管理委員會(CRTC)委託的一份2016年報告說﹐與其他G7國家與澳洲比較﹐加拿大電訊費是最貴的。

加拿大幾乎少見無線數據計劃﹐三大電訊商羅渣士、貝爾與研科(Telus)﹐沒有一個提供這類計劃。

在美國各大城市﹐電訊商如AT&T、Verizon、Sprint與T-Mobile﹐都有無限數據的手機計劃﹐月費從50美元至90美元。

IDC Canada分析員瑟蒂斯說﹐要想加拿大電訊業起革命﹐推出無限數據服務﹐就要有先鋒﹐一個大型服務商帶頭﹐其他業者就會提供同樣服務。

更多經濟要聞
農業實驗孕育芥花油王
【明報專訊】 加拿大芥花油(Canola oil)走入主流廚房﹐理查森國際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Lt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