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訪墨 「建牆難解移民困境」

[2017.06.12] 發表
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右)上周五在墨西哥城接待到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左)。(法新社)

德國總理默克爾上周末出訪墨西哥。德國和墨西哥對美國均有龐大貿易順差,因而備受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

默克爾在墨西哥展現與特朗普迥異的取態,為自由貿易背書,又稱興建圍牆阻止偷渡不能解決移民困境,暗批特朗普。有德國輿論認為,默克爾此行展現德國可能接替美國、擔任國際政治舞台主導角色的徵兆。

談NAFTA 為自由貿易背書

默克爾與墨西哥總統培尼亞上周六(10日)在首都墨西哥城舉行聯合記者會。默克爾稱,拉美地區是德國的重要貿易伙伴,雙方應致力於遵守自由、公平、平等的貿易原則,並重新肯定對自由貿易的承諾。她談及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預料今年8月中就NAFTA重新談判一事,指出協定與德國投資利益息息相關,希望談判能取得重大成果。她強調,重要的是不應忘卻國際貿易帶來的利益,「具價值的國際供應鏈不應不必要地被破壞」。培尼亞則表示,墨西哥在NAFTA的談判中將確保國內的外國投資受保障。

默克爾不點名談及特朗普擬修建美墨圍牆、阻止非法入境者及毒販湧入的計劃,強調「建立圍牆來隔絕自己並不能解決問題」。

她認為必須處理人們出走的主要原因,透過改善受影響地區生活條件與機會來控制大規模偷渡問題。

她又引述中國與古羅馬帝國歷史,指出偉大帝國與鄰國建立良好關係才能處理移民問題,達至成功,單靠強化邊境管理設施無法解決問題。

默克爾與商務代表團此行旨在尋求擴大與墨西哥的商貿合作,兩國去年貿易額達178億美元(約1380億港元)。美國是德國與墨西哥主要商品出口國之一,去年兩國對美貿易順差均超過600億美元(約4660億港元),許多德國著名製造商,包括汽車生產商福士(Volkswagen)、寶馬(BMW)及丹拿(Daimler)等亦有在美國及墨西哥設廠。特朗普高舉「美國優先」的旗幟,多番指摘德國與墨西哥「傷害美國製造業」而獲貿易利益,聲言如不能在NAFTA重新談判中取得對美國有利的條款,便將退出有關協議。

德媒﹕接替美國當領導

德國之聲指出,默克爾刻意淡化訪問墨西哥的象徵意義,不斷強調此行旨在為今年7月舉行的G20峰會作準備,否認有意建立「反特朗普同盟」,不過默克爾的發言卻與特朗普處處唱反調,被視為美國在特朗普主導下轉向孤立主義、導致國際領導出現真空下,德國接掌主導角色的徵兆。德國駐墨西哥大使埃爾布林(Viktor Elbling)亦發表聲明,指出默克爾訪墨展示了德國在國際舞台的領導地位,並定義不以美國為中心的新同盟,「在此艱難的國際政治氣候中默克爾仍前往墨西哥,表達團結的信息非常明確」。(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印尼爪哇省對開海域及智利西部海域周一分別發生6.3級及5.6級淺層地震,目前尚無人員傷亡或財產損失報告。 據印尼氣象、氣候和地球物理局... 詳情
法國會選舉 首輪投票率新低
法國昨舉行國會選舉首輪投票,內政部公布由早上8時票站開門後首9小時的投票率為40.75%,比2012年選舉同期的48.31%低得多。倘趨勢持... 詳情
特朗普發推文痛批柯米「懦夫」
美國總統特朗普再度槓上美國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科米。特朗普今天針對科米將他和總統談話的備忘錄洩漏給媒體一事,發出最新推文,痛批科米這是懦夫...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原定今年國事訪問英國,《衛報》引述文翠珊一名顧問報道,特朗普近日致電文翠珊稱,如果英國將有大型示威,就不想到訪英國。文翠珊的發... 詳情
位於加勒比海的波多黎各島於當地時間11日就與美國之間的地位關係舉行第五次全民公決。波多黎各島公投贊成向美國國會申請「成為美國的第51個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