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Kat Walker
放大
 
放大
 
放大
 
精密切割後等待印刷的木板片,Walker表示合作的木料供應商為本地生產,提倡永續經營,每有木料售出,就會再次植樹。
 

其他新聞
兒童關節肌肉痛
膠囊藥不宜熱水送服
明C.傅貼士:腳踝扭傷的自療及預防方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加國小元素 印出大商機

出國旅遊,難免買些小紀念品,這些紀念品最好跟異國文化有關,才更顯意義。來溫哥華玩也是如此,只是走進溫市中心的禮品店,左看看、右看看,整家店堛漯F西,怎麼沒半個是加拿大製……。

來加拿大買不到「Made in Canada」,多沒意思!

文:葉曉蓉 圖:受訪者提供

楓葉國旗、水獺、狼、麋鹿、黑熊、伐木工圖案、大溫舊地圖或松雞山(Grouse Mountain)空中吊車,這些元素,夠加拿大了吧!

這些充滿濃濃「加拿大」味的圖案,全部精美地印在北美白樺樹(Birch)製成的木板上,尺寸正正方方如磁磚片的木板,後面設計一條供懸掛於牆上的凹槽,往牆上一掛,就是一幅充滿加國映象的「風景」。

這些風景,可是為Kat Walker創造出不一樣的人生道路。

小木板印出商機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Reclaimed Print Co.負責人Kat Walker大笑,如果不是機會找上門,自己的創業夢也不會被推一把,轉眼成真!

在加國出生的Walker,很小就移居到澳洲生活,念完大學後又回到加拿大,兩地來回跑,最終定居在溫哥華。原本作為市場營銷和公關的她,專門為本地小公司設計不同的宣傳活動,工作內容除了設計廣告文案,也包括設計文案上所運用的圖案。

有次與客戶合作製作營銷廣告,為了印刷出的廣告圖案,Walker聯繫上一間印刷公司,在討論工作期間,與印刷廠老板相談勝歡,沒想到對方看上了她的創意,再次請她進公司,這一次,可是討論「合作」事宜!

「他們並沒有職位能提供給我,但是希望藉助我的創意來研發新產品。」

當時印刷公司在桌上擺滿了各種素材,冰球卡、玻璃片、金屬片、木頭板等素材,這些材料都可以被印刷,但至於印什麼、印在哪,就有待Walker來決定,這下子,可是讓她看到了大好機會。

「長久以來與其他創業人合作,我也萌生了創業的念頭,眼看機會送上門,怎麼能不把握!」

在澳洲長大的她想到,若有外地朋友遠道而來,當地人必定會送一些紀念品或是小禮物,在加拿大也是如此,這些禮物最好帶有當地的人文風情,就這樣,製作帶有地方色彩的「紀念品」就成了新產品的概念,而在印刷公司提供的印刷材料中,木頭板最得Walker的心,不論在澳洲或是加拿大,皆是以擁有豐富的林木資源聞名,她認為以木頭來印最具特色,這些就成了新產品的概念。

親朋好友來助陣

新產品的研發花了近兩個月時間,Walker除了使用自己的設計,也將攝影師父親的作品以及丈夫Josh Walker設計的原住民圖騰柱圖案納入印刷的內容中,最初一批的成品在四星期後首次於北溫夜市(Shipyards Night Market)亮相,一出場就獲得不錯的迴響。

「我們透過在市場擺攤獲得了許多直接的建議,是產品走向的一盞指路明燈。」她指出,顧客能夠給予最直接的意見,哪種產品熱銷、哪種圖案熱門或是哪種尺寸合適,通通都能獲得解答。

2014年,Walker正式成立Reclaimed Print Co.,製作圖案木板片、杯墊或是木製明信片點,原本商品都在家製作,並在各大手工市集或市場擺攤販售,隨茈芛N逐漸茁壯,她開始希望能夠將公司從零售發展到大量批發,但原本合作的印刷公司技術上無法應付成長,於是在去年與其解約;正愁茖S有印刷機器時,正好有家人表示自己的老闆Dan Iosch擁有對的大型印刷機,並且想要擴大,時間點正好,會面之後,Iosch 成為了新的印刷搭檔,而Reclaimed Print Co.也搬遷到印刷廠位於溫東辦公室,一口氣滿足了印刷機和辦公室的需求!

「工業級的印刷機並不常有,Iosch提供的技術更是能讓我們產品更上一層樓,真的是非常幸運能夠使用到。」她指出,像是並非每台印刷機都能在木板片上直接印刷出白色,但透過Iosch的印刷機器,讓Reclaimed Print Co.的產品成果更多變化、品質更穩定。

「成品穩定後就能朝批發的目標邁進。」Walker表示,除了在網站販售,今年初還參與多倫多批發展,在那之後批發商也找上門來,這讓讓原本合作的二十個零售店,在短短一個夏天增加到有六十多家,讓她的產品遍布加拿大。

有時候創業需要一點機會、一點好運以及很多幫助和努力,她笑稱,剛好自己都碰上了!

經營小檔案

資金來源:自己存款

僱用人數:五人(全職和兼職)

成本回收:已回收

創業總結

最滿意之處:創業夢成真,每天都有新事物可學習,公司根據自己的計劃成長

待改善之處:運用更多印刷技術,推出更多圖案或季節性圖騰,可在石板上印刷,或製成熱銷杯墊

優點:運用本地素材、印刷技術,在加拿大手工製成,產品具有代表性,加上客戶選擇使用自己的影像來可訂製圖案,更添獨特性

缺點:印刷技術並非獨有,需不斷研發更新,保持商品的獨特性

前景:於今年與多倫多零售店合作,將產品批發置全國各地;發展更高級的產品線,與藝術家合作推出簽名版本。

 
 
今日相關新聞
加國小元素 印出大商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