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同樣愛惜 問到教兒子和女兒會否不盡相同時,長興說同樣愛惜,不過估計囝囝屬於活躍型,或需花多一點心思去教導,「如果他不乖,可能我會打他手板,男孩子嘛!打手扳很正常!不過我也希望不會用到這一招」。
放大
 
100分老公 到底法式丈夫有多浪漫?Peggy笑說,這個法式爸爸很願意花時間陪伴孩子,而且還會幫忙換尿片、洗澡及煮飯,對很多太太來說這幾個優點加起來已經100分啦!
放大
 
愛撒嬌 訪問過程中,Paige不止一次跟媽媽撒嬌說:「我是妹妹,弟弟是哥哥。」Peggy說女兒經常會這樣說,也許是因為想爸媽多疼她一點呢!
放大
 
一齊慶祝 Paige和Tristan的生日只相差一星期,所以早前一同舉辦生日會。
放大
 
bisou bisou 黃長興表示會爭取機會再跟女兒說法文,拍照時聽他不斷叫囡囡「bisou」,原來就是「kiss」的意思。
放大
 
癡纏「情人」 有這個溫柔爸爸,難怪其「前世情人」寶貝女對他甚為「癡纏」,連爸爸拍單人照時,也要站在他的腳旁。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黃長興重視家庭樂
法式爸爸盡情陪玩沒架子

法國人最懂得浪漫,用這句話形容在法國成長的黃長興也沒錯——說話溫柔、彬彬有禮,一身紳士風度。如今最能享受他這套法式浪漫的,當然是他身邊的三個「情人」﹕太太、女兒和兒子。這位慈父在孩子面前也是盡顯柔情,絕不擺起傳統中國式「老竇」架子,誓要讓子女們幸福到底。

2005年參加香港先生競選而入娛樂圈的黃長興,自2013年與圈外女友Peggy結婚後至今育有一女一子,分別是剛滿三歲的晞桐(Paige)和一歲的子晉(Tristan)。長興現在既是一家法國餐廳的老闆,同時又在TVB拍攝電視劇,雖然跟大部分爸爸一樣工作忙碌,幸而工作時間尚算彈性,讓他可以當個廿四孝爸爸,盡情陪玩。「我很重視家庭樂,只要有時間,就會帶他們去玩,去戶外BBQ、逛博物館,甚至出外旅行,我很珍惜這些時光。」

長興認為像女兒Paige這個年紀的孩子,是學習的吸收期,所以會盡量帶她外出見識,透過觀察去學習。他形容Paige是個獨立的孩子,但有時候仍有一點女兒家的嬌羞,「相比弟弟,姊姊在他那個年紀時上playgroup仍會黏荍畯怴A而Tristan現在上playgroup都不太理會爸媽,已會自己去享受了」。

法國讀書沒父母催谷更獨立

香港出生的長興,4歲起隨家人到法國生活,當時父母連一句法文也不懂,他指一切都是靠自己,「我在法國念一年級,讀的是免費學校,只要報名就一定獲取錄,所以家長都會為子女選擇最接近住所的學校,不像香港競爭那麼大。當時我一句法文也不懂,只能用英文跟別人溝通,可是連功課也不知道怎樣做,又不能問父母,所以第一年還是留班了。」他形容最初那階段很辛苦,全班廿多個小朋友,只有他一個華人,他說英文,同學仔又聽不明白,連老師也不太理會他,把他擱在一旁。「幸好第二年遇到一位好老師,他很關心我,遇到不懂的地方,他都會細心教導。」這件事令長興覺得有一位好老師非常重要,「我不是說老師要偏心,只要他懂得體諒學生、給予學生機會便可以了」。

小朋友很快便能適應新環境,當年長興也一樣,他形容在法國學習時,只花了五成「功力」,原因是自己貪玩。「在外國讀書是沒有壓力的!每天的功課非常少,一年只有兩三次考試,完全是在遊戲中學習和成長;加上我的父母也沒有催谷,令我覺得學到些什麼都是屬於我自己的,令我變得更獨立自主。」最後他在當地完成大學課程,足足廿年後才回流香港。

讓子女先接受傳統教育

就是因為自己離開香港太久,為子女選校的決定就落在太太Peggy身上。原來Peggy小時候念國際學校,三年級後先後在菲律賓及加拿大留學,兩夫婦其實並沒有正式接觸過香港傳統教育,卻打算讓子女先從本地傳統學校讀起,她說:「因為我們兩個中文也不太好,所以想Paige先試試本地學校,加上playgroup導師都認為囡囡可應付到傳統教學模式,那就即管看看她是否合適,不然才轉校。」Paige現在於St Catherine's International Kindergarten念PN(幼兒預備班),Peggy說囡囡上學開心之餘又認到不少字,只要是囡囡喜歡又合適的話,就暫時不會考慮國際學校。

應嚴則嚴 家設管教黑房

長興父母是傳統家長,小時候他也試過被媽媽用雞毛掃教訓,但看他對兒女說話語氣總是那麼溫柔,大抵不會跟從自己父母的一套管教法吧?「才不是呢!我對他們溫柔,是因為他們是我的心肝寶貝,可是要嚴厲的時候,我也會很大聲,因為如果他們犯錯就一定責備!而且我家中有一個dark room(黑房),其實那是一個沒有開燈的雜物房,如果囡囡不聽話,我會請她入去冷靜,不過到現時她還未入過去一次,因為每次去到門口她已哭得很厲害,我也不忍心讓她進去。」看來對心軟的爸爸來說,黑房都是阻嚇多於實際用途,但長興指待孩子長大一點,黑房會改作冷靜房,是一個給孩子犯錯後靜思己過的地方。

很多人說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也難怪長興心疼囡囡哭泣而不讓她進黑房,不過,他笑言女兒小時候並不怎麼黏自己,也懷疑過「前世情人」這個說法。「原來她愈大個才愈喜歡纏荍琚A現在終於令我相信這句說話,但就要輪到媽媽擔心了!」話雖如此,長興安慰太太還有兒子這小情人等茼o呢!

要子女學懂法文

精通法文的黃長興,平日也會跟子女以法文溝通嗎?

「我當然想孩子懂得說法文,所以在女兒一歲以前,我都是跟她講法文,當她懂得聽,我就覺得很驕傲!可是當時為了應付學前班面試,太太說大部分學校都是以廣東話和英文為面試語言,叫我先專注跟囡囡說中文和英文,於是過了半年後,她便再聽不懂法文了!所以我現在決定天天跟兒子說法文,因為家中只有我會說,我跟太太說,你就讓我教他們吧!小朋友學習能力很快,他日定能學會中文和英文的!」

 
 
今日相關新聞
黃長興重視家庭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