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泛民函習 促重啟政改 認同香港不可分離 促一國兩制勿偏廢

[2017.06.29] 發表
香港回歸2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今起訪港3天,信和集團旗下的尖沙嘴中心及帝國中心外牆屏幕燈飾,有不同的慶回歸字句及圖案,包括相中的「熱烈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及國旗圖案,對岸的港島也看得清楚。(曾憲宗攝)
20名立法會議員,包括民主黨、公民黨、專業議政昨聯署致函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對「一國兩制」及重啟政改的意見。有8名非建制派議員沒有簽署,包括羅冠聰、朱凱Y、劉小麗、鄭松泰、陳志全、梁國雄、毛孟靜及張超雄。(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起訪港3天,出席多項慶祝回歸20周年活動,民主派暫有10人將赴明日的歡迎晚宴,與習近平同場。20名民主派議員昨聯名寫信,要求糾正「『一國兩制』走樣、變形的偏差勢頭」及重啟政改,希望屆時能親手遞交給習近平,信中未有提及劉曉波事件。信中並表明認同「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及希望日後與中央官員深入交流。

另外央視報道,習近平今在機場對媒體發表講話期間,央視綜合頻道、新聞頻道、中文國際頻道及中國國際電視台各外語頻道,央視網、央視新聞移動網將現場直播。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也將直播。

暫10泛民赴歡迎晚宴

國家主席習近平歷史性訪港前夕,非建制派各有行動表達訴求。20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包括民主黨、公民黨及專業議政昨聯名寫信;另外,部分民主派沒有杯葛明晚與習近平同場的歡迎晚宴,暫有10名泛民出席,包括公民黨郭榮鏗,民主黨胡志偉、林卓廷、鄺俊宇,以及多名專業議政議員,他們希望屆時能親手將信交給習近平,傳達港人意見。不過泛民收到消息,屆時可能會由港澳辦代表接收信件。

指兩制被「貶抑」 市民失信心

聯名信開首就提及,認同「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指兩年前習近平已指出,貫徹「一國兩制」需堅持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認為「這兩點方針非常重要」。但信件指出,過去20年,中央及駐港代表在多方面干預香港內部自治事務,貶抑「兩制」,令市民對「一國兩制」失去信心,因此走樣、變形的偏差勢頭必須遏止糾正。此外,信中提到要求重啟政改,落實雙普選,希望中央尊重及珍惜香港的獨特性。

信件提及加強溝通、互信是解決矛盾、分歧的最佳辦法,期待日後有機會與主管香港事務的中央官員,就一國兩制及重啟政改等議題持續和深入交流。

未提劉曉波 泛民﹕另草擬信件

信中沒有提及劉曉波事件,不過民主黨、公民黨強調,正分別草擬多一份信件表達有關訴求,傳達港人對於中央不人道對待政治犯的憤怒。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強調,聯名信希望更聚焦一國兩制問題。

爭取會面 政府通知機會渺茫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稱,曾希望政府幫手爭取安排習近平與泛民會面機會,一如上次見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般。不過他指昨收到政府通知,指習與泛民小組會面機會渺茫,因此決定只派一名代表出席晚宴。

據了解,今次與去年張德江訪港時一樣,有約300名來自政、商、社團等不同界別的代表獲邀出席明日晚宴,包括紀律部隊代表,有消息稱,這300人更會在晚宴前與習近平分批短暫會面及合照。當局提醒基於保安理由,獲邀者晚宴期間「不能隨便離開飯席」,有獲邀者形容,除非有機會在與習合照期間握手,否則沒有機會與他面對面交流。

由於明晚歡迎晚宴大部分議員均獲邀出席,財會主席陳健波昨決定取消周五的財委會。他指由於慶回歸20年,雖然財會積壓多項議程,相信外界能諒解。民建聯李慧k贊同,相信習近平屆時發表講話會受社會高度關注,因此調整立法會會議屬合適。民建聯成員會參與各項活動。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眾志社民連佔金紫荊3小時 26人被捕  6人爬上花瓣示威 架雲梯帶走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行前夕,香港眾志及社民連等26人昨傍晚「突襲」灣仔金紫荊廣場示威,把「無條件釋放劉曉波,香港市民要真普選」標語... 詳情
維園科技展 「神十一」返回艙免費看
【明報專訊】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昨日起一連5日於維多利亞公園球場舉辦「創科推動 成就夢想」創新科技展覽,展示包括長征一號備用火箭及神舟十一號返... 詳情
5飛馬前球員控打假波 涉6萬賄款  包括前港足先生李威廉 涉3場預備組賽事
【明報專訊】「打假波」醜聞轟動足球圈,廉政公署昨正式落案起訴香港飛馬足球會5名前球員,他們涉嫌提供及收受共6萬元賄款,以串謀詐騙以操控由香港... 詳情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落案起訴香港飛馬5名前助教及球員,香港飛馬昨發聲明指對事件深表遺憾,重申對在職球員在足球賽事中從事非法行為,採取零容忍態... 詳情
上訴庭﹕七警無推翻定罪機會  量刑起點可爭議  3人准保釋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期間襲擊示威者曾健超的7名警員,同被判罪成並判監兩年,其後全部被告就定罪及刑期提出上訴。其中3名警員昨申請於等候上訴期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