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恭蕙:開發郊園門檻非常高

[2017.06.29] 發表
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即將離任,她的辦公室放置了多幅收藏品,包括相中畫作,於1980年代在英國購入,作者是阿根廷畫家。她又指甫上任便將辦公室內的沙發換成書桌,增加工作效率。(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委託房協研究郊野公園建屋,即將離任的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表示,管理郊野公園是漁護署的職責,不會主動提出發展郊野公園,但不可拒絕其他政策局提出,甚至「唔畀人做研究」,但她強調要通過政治和法律的門檻非常高,而政府已承諾現有郊野公園面積不會減少。她又透露現屆政府已開展研究成立基金,長遠保育高生態價值的地點,料下屆政府會就計劃內容諮詢公眾。

指環境局不能阻人研究

陸恭蕙明日將卸任,她周二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該局轄下漁護署的職責是管理郊野公園,不會提出開發郊野公園土地,但不能阻止其他部門「拍門」,「唔可以唔畀人做研究」,但她指若要徵用郊野公園土地,必須修例,「一去到啟動修例程序,門檻會變得非常高」,意味闖關不易。

資料顯示,郊野公園受到1976年訂立的《郊野公園條例》保護,過去雖有徵用郊野公園的例子,例如1990年代興建3號幹線,需要割讓部分郊野公園,原因是沒有其他替代方案,結果犧牲了2公頃郊野公園用地,但換來在大棠增加40公頃郊野公園土地作補償。

保育基金正籌備

政府於2004年提出新自然保育政策,事隔13年才有沙羅洞項目獲批。陸恭蕙指出,特首在今年初的《施政報告》已指出,為了推動復育偏遠鄉郊環境,政府將設立保育基金籌備委員會,參考外地及本港經驗,研究此基金的工作範圍、運作模式和所需法例及資源。她透露政府已開展籌備工作,料下屆政府會就計劃內容諮詢公眾。

對於現有郊野公園,陸恭蕙坦言資源不足,例如廁所殘舊,康樂設施未達歐美國家公園水平,故漁護署現時正在研究為郊野公園加入新元素。她指今年是本港郊野公園成立40周年,認為漁護署不妨設下10年發展計劃,然後按計劃進行,到50周年的時候就可以檢視是否達標。

空氣質素亦是陸恭蕙集中處理的工作之一,被問到任內未能推行郵輪岸電系統是否感到可惜,陸恭蕙指近年外國如挪威及德國等地漸流行以綠色郵輪作招徠,岸電不可缺少,相信未來將成為大趨勢,而本港與內地的郵輪旅遊業正急促發展,認為下屆政府應重新研究是否引入岸電系統。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路政署證實,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用作填海的鋼圓筒,再有多兩個鋼圓筒出現較嚴重的移位(即移位3米以上),令出現移位3米以上的鋼...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臨別請食散水餅  高永文唔捨得攝影機「陣」
【明報專訊】第4屆政府任期即將完結,多名將會離任黻摀d官員噚日最後一次出席立法會大會,回答議員質詢。臨別依依,唔少官員都趁機會同一眾議員留影...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起訪港,多場活動包括晚宴、就職典禮都有邀請立法會議員等各界人士出席,不過唔係人人收到邀請,其中獨立議員謝偉俊(... 詳情
有機西瓜節 推橙肉「新蘭」
【明報專訊】漁護署同農業組織合作舉辦鼤10屆「本地有機西瓜節」周五起(6月30日至7月2日)一連三日鬗j埔農墟舉行,售賣本地有機產品,包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