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台110億軍售 大陸抗議
特朗普任內首次 崔天凱批「屢教不改」

[2017.07.01]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周四(6月29日)批准向台灣出售價值14.2億美元(約110億港元)的軍備,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1月上任以來首次對台軍售,亦是台灣總統蔡英文任內首次。美方稱軍售是展現美國對台灣維持自主防衛能力的充分支持,同時強調「一個中國」政策不變。台方對此表示歡迎;大陸強烈不滿,批評美台「屢教不改」、「挾洋自重」。

美國務院﹕「一中政策」不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在記者會上表示,已向國會提出總值14.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這項軍售案符合《台灣關係法》的規定,也展現美國對台灣維持自主防衛能力的充分支持。她還強調,美國長期以來基於中美3個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該軍售案須獲美國國會批准,議員可在30日內提出反對,但預料大部分議員都支持對台軍售。

7項目 升級現有武器為主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披露的軍售項目包括MK 48 Mod 6AT重型魚雷、AGM-88B高速反輻射導彈、AGM-154C JSOW空對地導彈等7項(見表),主要是現有武器的升級,及將模擬制式轉為數碼制式。

上述武器都是台灣在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任內提出的軍售需求,但至現在才獲批。美國官員3月曾表示正在研擬大規模對台軍售案,但因為特朗普想要說服北京約束朝鮮的核武及導彈計劃,相關討論後來逐漸沉寂,直至昨日突然公布。

台灣總統府表示歡迎及感謝,並指這次軍售讓台灣在捍衛台海和平穩定現狀上更具能力與信心,希望在此基礎上持續尋求與北京當局展開進一步有意義的對話,從而增益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蔡英文隨後在Twitter上轉發總統府聲明的英文版,她在出席活動時還說台灣絕對有自我防衛的決心和能力,保護國土「一寸都不會讓」。

台灣國防部和外交部亦表示誠摯感謝,台國防部強調,軍售顯示美方對台灣國防安全的高度重視,台美雙方將持續鞏固安全伙伴關係,為區域長遠穩定做出貢獻。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昨日在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舉辦的「香港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上回應稱,美國對台軍售傷害中美兩國關係與互信,與4月「習特會」的精神和共識背道而馳。他還說,中國有句成語叫「屢教不改」,但中國會繼續教下去,做正確的事、堅持正確方向。

國台辦:挾洋自重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亦說:「任何挾洋自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徑,都必將自食惡果。」大陸國防部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不滿。大陸外交部則敦促美方撤銷售台武器計劃,停止美台軍事聯繫。

更多中國要聞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昨公布南海最新嶼P照,可見中國近期在南沙人造島礁上進行安置導彈的庇護設施、雷達通訊系統及大型地下建築物... 詳情
劉曉波新照顯消瘦 未脫危險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在遼寧瀋陽的中國醫學院附屬一院治療的最新照片曝光,照片中他比以往消瘦,妻子劉霞在旁餵他進食。據劉氏夫婦的好友透露,劉曉... 詳情
【明報專訊】今日是中共建黨96周年,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昨日舉行記者會,副主任吳德剛在會上表示,堅決反對黨史研究領域出現的不良傾向和錯誤觀點,... 詳情
川塌山泥「頭七」
昨日是四川茂縣特大山泥傾瀉意外「頭七」的日子,當地村民和救援部隊等400多人面向災害現場默哀,並獻上白色紙花。截至目前,救援現場找到10具遺... 詳情
柯P今訪滬 會晤張志軍成焦點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今日啟程到上海出席雙城論壇,預計將由上海副市長翁鐵慧接機,並與上海市長應勇會晤,上海市政府、上海市委統戰部將分別宴請,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