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話說在「習特會」前

[2017.07.01]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首筆軍售並無很大驚喜,台灣在奧巴馬政府時期提出,特朗普政府只是循既定流程通過,加上軍售項目並非先進武器,主要是系統升級,北京亦循例表達官式抗議。而特朗普政府選擇在這一時間點通過,是將醜話說在德國G20峰會「習特會」前,不久的將來還有7月16日中美經濟「百日計劃」競功之日以及全面經濟對話,屆時又再上演「冰釋前嫌」的戲碼,皆大歡喜。

「百日計劃」埋單在即 關係勢回暖

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7至8日將在德國漢堡出席G20峰會,其間會與特朗普會晤。中央社引述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復國表示,這次軍售案原本在奧巴馬卸任前通過,但當時當選的特朗普隨即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話,美方若當時宣布對台軍售,恐影響中美關係。他認為,這次軍售中不包括先進戰鬥機等敏感武器,雖然大陸一定會批評美國和台灣,但應該僅止於循傳統方式公開譴責。

美國最近對華連環出招,除了同意軍艦定期停靠台灣港口、對台軍售、制裁丹東銀行外,參眾兩院還先後審議通過要求釋放劉曉波的議案,新一輪對華鋼鐵傾銷的懲罰措施亦在醞釀中。中美剛剛過去的外交安全對話「各說各話」,但「百日計劃」將在7月16日埋單計數,即將舉行的全面經濟對話亦是真金白銀,必須有具體成果。相信不用多久,中美關係又會吹回暖風,這才是「和而不同、鬥而不破」的真諦。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昨公布南海最新嶼P照,可見中國近期在南沙人造島礁上進行安置導彈的庇護設施、雷達通訊系統及大型地下建築物... 詳情
劉曉波新照顯消瘦 未脫危險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在遼寧瀋陽的中國醫學院附屬一院治療的最新照片曝光,照片中他比以往消瘦,妻子劉霞在旁餵他進食。據劉氏夫婦的好友透露,劉曉... 詳情
【明報專訊】今日是中共建黨96周年,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昨日舉行記者會,副主任吳德剛在會上表示,堅決反對黨史研究領域出現的不良傾向和錯誤觀點,... 詳情
川塌山泥「頭七」
昨日是四川茂縣特大山泥傾瀉意外「頭七」的日子,當地村民和救援部隊等400多人面向災害現場默哀,並獻上白色紙花。截至目前,救援現場找到10具遺... 詳情
柯P今訪滬 會晤張志軍成焦點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今日啟程到上海出席雙城論壇,預計將由上海副市長翁鐵慧接機,並與上海市長應勇會晤,上海市政府、上海市委統戰部將分別宴請,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