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中國偷渡到加拿大 華女十問九答錯卻申難民
審罷上訴又上訴 次次皆被拒

[2017.07.10]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籍女子朱媛媛(Yuanyuan Zhu,音譯)聲稱自己在大陸加入全能神教後,遭中國國家安全部門迫害和追捕,遂到加拿大尋求政治庇護,但移民部難民保護處官員在審核時發現,這位全能神教的教徒,非但不清楚教義,對自己如何逃離中國的過程也是語焉不詳,因此認定她的說法不可信,拒絕了她的庇護請求。朱氏連續兩次上訴都遭駁回。

朱稱,她在2014年12月,經朋友淘淘(Tao Tao,音譯)的介紹加入了全能教,開始參加該教會在民居中偷偷舉行的地下活動。2015年9月,朱氏所參加的地下教會活動被中國國安機關突襲,她僥倖逃離並躲藏在一位親戚家中。

全能神教創立於1990年,但在1995年就被中國政府宣布為邪教,有不少教眾被逮捕和判刑。

朱聲稱,她母親告訴她,國安局已向她發出「傳召令」,她只好花錢找「蛇頭」在2016年1月帶她偷渡至加拿大,並向加拿大移民和難民部提出政治避難申請。

自稱入邪教卻不懂教義

但移民部官員審核朱氏的案卷時發現,申請人雖號稱是全能神教信徒,卻對該宗教的基本教義一無所知,她不但沒有閱讀過該教出版的各類書籍,包括《話在肉身顯現》等主要教材,也不知道該教宣揚的主旨。

其次,移民部難民保護處官員質疑朱氏,既然她聲稱已被中國國安部門通緝,那她又是如何憑藉自己的私人護照順利離開中國,而沒有在邊檢時被截下?朱答稱,她在上海離境時把護照遞交給邊檢官員,對方就輕易地在上面蓋印讓她離開。

對此﹐保護處官員認為,中國政府有一套遍佈全國的國際性機場的金盾系統,有很先進的面部識別技術,所有被通緝的逃犯都被記錄在案,朱氏根本就沒有被中國政府通緝﹔否則﹐她根本不可能用自己的護照平安離開。

朱又辯稱,那名帶她逃亡的「蛇頭」賄賂了機場的邊檢。移民部方面則認為,一名蛇頭如何賄賂所有檢查口岸的邊檢人員?

最後,朱聲稱自己來到加拿大後又重新加入全能神教的活動,教會方面也有人寫了一封信證實此事。但保護處官員認為,這封信沒有得到公證,而且寫信人並非見證人,因此該信的可信度很低。

用真假護照分不清

基於上述理由,難民保護處駁回了朱氏的申請。她不服提出上訴,又被移民部上訴庭駁回。上訴庭方面更進一步認為,如朱氏關於自己參加地下教會活動的說法屬實,則國安局就不是發一份「傳召令」,而是直接發出逮捕令了。

朱某還不死心,又將此案推到安省高等法院。高院麥克維格(McVeigh)法官感到奇怪,移民部懷疑朱氏不是全能神教信徒,而對於這樣至關重要的一點,朱氏居然沒有反駁?不過,如朱氏真非信徒,她順利離境也就有了合理的解釋,因為中國政府根本就沒想找她的麻煩。

況且,朱氏上訴時抗辯稱,之前有舊案判決,有從中國大陸逃離的難民也是手持護照順利脫身,而麥克維格法官則反駁,舊案中的那人用的是假護照,而朱氏用的是自己的真護照,兩者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基於以上理由,麥克維格法官也駁回了朱某的上訴,維持移民部難民保護處的原判。

更多要聞二
何胡景獲市府資助5000元 赴港出席「一帶一路」論壇
【明報專訊】萬錦市將撥出接近5,000元預算,資助市議員出席9月在香港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和中國內地考察團;市府表明只能資助一人... 詳情
電訊商調高超額用量收費 加價四成 專欄作家轟「搶劫」
【明報專訊】加拿大各大電訊運營商最近悄然調高客戶超額使用流動數據收費標準。羅渣士(Rogers )推出的新的家庭上網套餐計劃﹐如果客戶使用數... 詳情
今夏房市買賣爭持 學者料屋價跌10%
【明報專訊】有學者預測﹐今年7、8兩月﹐大多倫多地區的房地產市場將處於買家和賣家博弈僵持階段﹐未來房價有5%到10%降幅。也有經濟學家警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