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專欄:《公園與睾丸》

[2017.07.11] 發表

本故事情節、人物純屬虛構,絕無影射。

泌尿科專科門診:「廣仁,你確診患了前列腺增生,影響小便困難,需要接受手術。」

「梁醫生,我上網查過,切除前列腺通常以內窺鏡經尿管進行(Transurethral resection of prostate),屬微創手術。」

「按常理微創是標準做法,但介乎標準與非標準之間,仍有很大的商討空間。」

「梁醫生的語言技術好熟口熟面隉C」

「你諗多驉A一開波已講明絕無影射。不過,我可以開誠布公地說,院方與整個泌尿科團隊對閣下病情是高度關注,故建議以摘除睾丸(Orchidectomy,近似古時的閹割) 取代微創,因為手術能減低你體內的男性荷爾蒙,同樣有助紓緩前列腺增生。再者,閣下的睾丸就像郊野公園那樣,缺乏重要生態價值。」

「缺乏重要生態價值? 我每星期也自己來幾次,而且前人祖宗傳承給我們的,怎到你話破壞就破壞! 請勿誤會,我講緊郊野公園,但和睾丸一樣,冇鱈K冇驉A從此不能修復。」

「廣仁,你所表達的願望和訴求,與院方及本人目標是一致的。泌尿問題從來是我們團隊重中之重,所謂民生無小事,更何況是小便? 故此,我和我的班子會本荌實的精神,穩中求變,迎難而上。同一時間,社會亦需要就各個方案的可行性作出討論,我們雖未能為閣下提供微創手術,但若果可以全面落實摘除睾丸,也總算取得階段性成果,所以希望你盡可能配合,可知粒粒皆辛苦(哽咽)。」

「梁醫生,你明知正路是以微創手術切除前列腺,卻偏偏硬銷要我犧牲寶貴的睾丸,等於明明有大量棕地、空置地,卻不斷偷換概念、轉移視線,說非發展郊野公園不可。技術上,睾丸摘除比微創簡單得多,正如選擇向郊野公園開刀而不去遷走佔用棕地的既得利益者,說穿了,不過是欺善怕惡、取易不取難。作為市民,我們必須守護自己珍惜的,別讓當權者利用歪理閹割之,睾丸亦然,郊野公園亦然。」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