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太空人料今獲委任新總督

[2017.07.13] 發表
加拿大女太空人帕耶特2011年在勵志堂領取加拿大勳章﹐與總督約翰斯頓合照。(CBC)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定於周四宣布加拿大新總督任命﹐新聞發布會在參議院門外舉行。

消息來源對加新社說﹐前女太空人帕耶特(Julie Payette)是極有可能的人選。

53歲的帕耶特講6種語言﹐在1992年獲選太空人。

加拿大太空署當年選拔太空人﹐從5,330名申請人中揀出4人﹐她是其中一人。

帕耶特參與兩次太空任務﹐前往國際太空站。從2000年到2007年﹐她是加拿大太空署首席太空人。

多個官員說﹐總理杜魯多親自宣布新總督人選﹐相信新總督也會參加新聞發布會﹐站在總理身邊﹐就像前總理哈珀在2010年新布會上﹐約翰斯頓(David Johnston)站在旁邊。

消息來源說﹐杜魯多上周拜會女王﹐已匯報總督人選。

約翰斯頓的任期9月屆滿﹐哈珀在2015年大選前延長他的任期兩年。

候任總督的身分嚴加保密﹐渥太華只有很少人知道﹐誰人出任第29任總督。

傳統上﹐加拿大總督由英語裔和法語裔交替擔任﹐因此今秋開始﹐總督極有可能是法語裔。

約翰斯頓來自學術界﹐哈珀從一個專家委員會提名的候選人中揀選他。該委員會受委託﹐選擇有憲法背景的無黨派者。

當時哈珀掌握少數政府﹐誰人出任總督﹐對維持政府穩定有重大意義。

甄選總督的專家委員會﹐成員名單在約翰斯頓提名後公布﹐哈珀隨後將委員會定為永久機構。

他說﹐一個保證無黨派色彩的程序﹐對這個任命十分重要。

去年有人問杜魯多﹐他如何揀選總督﹐他不置可否。

他只是說﹕「假如有好的程序﹐我們可以改善它﹐讓它更公開、更透明、更多元﹐我可能會那樣做。」

約翰斯頓目前在中國訪問﹐他預定下周到英國﹐參加加拿大150年慶祝活動﹐屆時覲見女王﹐那應該是他最後一次與女王的正式會晤。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政府內部報告指出﹐中國在過去兩年更不尊重人權﹐它壓抑媒體和政治異見者﹐是明顯的問題。 環球事務部今年1月... 詳情
未能證明卡達爾隱藏錢財 律師促駁回凍結渥京賠款
(多倫多12日加新社電)新的法庭文件顯示﹐一名美國士兵的遺孀未能證明﹐前關塔那摩灣(Guantanamo Bay)囚犯卡達爾(Omar Kh... 詳情
(加新社12日電)警方周三說﹐安省北面長期護理院一名女職員涉嫌拍攝院友的照片﹐事前未經他們同意﹐並與同事在社交媒體傳閱那些照片。警方已提出控... 詳情
誠實回答「我不知道」 女侍應喜獲千元小費
【明報專訊】打賞的客人就只要求女侍應誠實回答提問,就這樣,上周日凌晨在多市怡陶碧谷酒吧內1名女侍應坦白對客人說出自己對音樂的夢想,得到100... 詳情
基金倡用防空洞 闢檔案館藏廣播文物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廣播博物館基金(Canadian Broadcast Museum Foundation)建議﹐改裝安省北灣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