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戶外燒烤安全守則(上)

[2017.07.13] 發表

每年夏天,很多人都喜歡在自家後園或到公園裡燒烤作樂,既可享受戶外環境,又可與親友們共渡時光。可是很多人卻忽略了戶外燒烤時應有的安全措施。

有見及此,本欄會提供一系列的戶外燒烤安全守則供讀者參考。

生火時的安全守則

有別於在室內使用電爐或煤氣爐煮食,於室外使用燒烤爐前應先考慮到如有萬一火勢失控時如何撲滅火種。視乎你所使用的燒烤爐及燃料種類,你可能需要預備一個滅火器。

戶外燒烤時對於火勢控制絕對不應掉以輕心,你可能不知道每年本國因燒烤引起火災造成的財物損失及人命傷亡不在少數。

因此,生火燒烤前必需學懂如何撲滅火種及如何處理燒傷。宴請親友的主人家有時可能因為忙於招呼而忽略照顧火爐,所以在生火時必需選出一個有責任感的參加者負責監察火爐的情況,並在有需要時立即通知主人家作緊急處理,確保萬無一失。

食物安全

準備食物時必需注意避免讓食物受細菌污染。讀者應注意將食物保存於冰點以上至攝氏七十五度之間均有可能滋生細菌。因此應盡量將食物保存在冷藏庫內,直到把食物燒烤為止。

由於易生細菌,燒烤食物應盡量燒至熟透,並同時盡快將燒好的食物吃掉。如對某件燒烤食物有任何懷疑時則應拋掉該食物。

讀者須緊記因燒烤患上食物中毒的機會遠遠大於平時患上流感的機率,所以對燒烤食物要做足安全措施。

熟讀燒烤爐說明書

讀者使用燒烤爐之前必需熟讀使用說明書,掌握燒烤爐的全面性能及運作方法,自然能避免意外發生。

如果你使用舊燒烤爐之前難於找到說明書,可以到燒烤爐生產商的網站下載使用說明書。

留意燒烤時產生的煙霧

燒烤食物時應盡量減少吸入煙霧,因為其中含有一氧化碳(Carbon Monoxide)及多環芳香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等有害物質。人體吸入大量一氧化碳可能會導致昏迷和死亡。較輕的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包括頭痛、噁心、嘔吐、頭暈、疲勞及感覺虛弱。

如出現輕微一氧化碳中毒徵兆時應立即將患者移送至空氣流通地方休息。長時間吸入一氧化碳可損害心臟和中樞神經系統並產生後遺症。吸入一氧化碳更可能為孕婦體內的胎兒帶來不良影響。至於多環芳香烴則為致癌物。有臨床實驗証明長期接觸高濃度多環芳香烴會提昇患上皮膚癌、肺癌、胃癌及肝癌等疾病的風險。所以燒烤時應盡量揀選空氣流通地方並可透過輪流接力減少吸入有害物質。如有孕婦在場,其他人應幫忙燒烤避免孕婦直接吸入煙霧。避免過於頻密地參加燒烤聚會亦可減少有害物質在體內積聚。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