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萬人北京示威 促釋傳銷主腦
法輪功包圍中南海以來最大規模集會

[2017.07.25] 發表
善心匯董事長張天明被捕後,6萬會員上京要求放人,會員在大紅門附近拉起橫額示威(上圖),警方在旁戒備。下圖為今年初張天明「善心匯公益基金」向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捐1000萬元人民幣。(明報記者攝、網上圖片)
來自全國各地的數萬名「善心匯」會員昨日在北京市大紅門國際會展中心,高喊口號,要求釋放他們的負責人。現場警察戒備。(網上圖片)

被公安部指以慈善旗號行非法傳銷之實的深圳善心匯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大批會員,昨在北京抗議集會,要求當局釋放之前被捕的善心匯董事長張天明及多名高管。有指集會人數至少6萬,這是自1999年4月法輪功學員包圍中南海以來,一次罕見的大規模集會。由於臨近十九大,京警如臨大敵,調遣數百輛警車近千警力在附近實行交通管制。明報記者北京直擊

原擬往天安門 警截停移師會展

示威者主要聚集在最高檢和京城之南的大紅門國際會展中心大門外,有說現場有6萬善心匯會員,也有說達10萬之眾。記者昨午趕抵大紅門,只見警員在維持秩序、築人牆封鎖通往會展中心抗議集會區的道路,以及路西側警戒線外圍的另外一組拉橫額抗議者的聚集區。另外附近有近百輛警車大巴待命,包括救護車及消防車。一輛衛星通訊車停在旁邊,隨時傳輸現場的影像。現場手機信號時斷時續。

會員指湖南警敲詐不果報復

有目擊者稱,示威者昨日清晨本打算到靠近天安門廣場的前門,遭大批警員截停,才轉往大紅門等處分散示威。從網上影片可見示威者口音各異,還有殘疾人。示威者稱他們都是善心匯會員,多於21日後從各地抵京,並在昨日統一舉行示威活動,他們拉起的橫額,要求中央、中紀委介入事件,平反冤案。

善心匯內部消息稱,以扶貧和慈善為目標的善心匯,被湖南永州經「偵支隊」敲詐2000萬元人民幣不果而遭報復,後被政府定性為傳銷組織,董事長張天明及多名高層被捕、平台被查封。善心匯會員此次到京,是希望討個說法。

有組織者被捕 「醞釀更大型抗議」

現場除道路被封外,並沒發生衝突,示威者稱警方曾將多名因天熱虛脫的抗議者抬上救護車,也有多名被指認是組織者的會員被捕。至截稿時,仍有大批示威者聚集在大紅門附近,有會員稱仍有各地會員正趕往北京,並醞釀更大規模的抗議活動。警方昨晚通報,部分善心匯會員來京非法聚集,嚴重擾亂社會秩序,已勸離參與人士,帶走調查個別帶頭鬧事者;警告煽動、組織人員非法聚集和參與非法聚集均屬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行為,將受到法律制裁。

本月17日,永州警方闖進善心匯的會場,將董事長及多名高層等數十人帶走。上周五(21日)有善心匯會員在中紀委大樓下跪請願,翌日多人被警方抓捕。周日(23日)再有會員在天安門廣場靜坐請願後,被抓進久敬莊關押,警方當晚再次展開拘捕。

更多要聞一
多倫多龔曉華現身 講中國龔曉華案件
【明報專訊】多倫多華裔商人龔曉華(圖)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回應湖南法院上月判處一宗涉款19億4千萬人民幣的加拿大海豹油傳銷騙案。 據中... 詳情
喪屍送別名導演George Romero
以拍喪屍電影揚名荷里活的多城導演George Romero病逝,喪禮昨日在市內猛派桑墳場舉行。死者家人為紀念這名傳奇導演拍過多部喪屍電影,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