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國大學教師律師華婦 跌傷肩頸脊椎申福利被拒
移加遇工傷 夫離子散父死患抑鬱

[2017.07.29] 發表
一名華裔女子以在工作場所發生工傷意外導致其患上抑鬱症為由,要求工作場所安全和保險局給予精神創傷相關的福利。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女子以在工作場所發生工傷意外,導致患上抑鬱症為由,要求工作場所安全和保險局(WSIB)給予與精神創傷相關的福利,但遭到後者拒絕,理由是該名女子患上抑鬱症的起因與其在個人生活中承受的重重壓力有關,並非源於工傷意外。

該華女遂向工作場所安全和保險上訴庭提出了上訴,其提交的精神科醫生的報告和骨科整形醫生的報告均被接納。

上訴廳批准其從2008年4月10日開始領取與精神創傷相關的福利,至於其領取該項福利的細節和時間長短,將交還WSIB來決定。

在工廠任包裝員

現年61歲姓陸的華女從中國移居加拿大,出國前在中國任職大學教師和律師。但她在抵加後先是在一間工廠任職包裝員,後經營一間便利店。她在關閉了便利店後,又投資和經營一間餐館。就在工傷意外發生前,她剛剛將其投資餐館的股份出售。

在工傷意外發生前,她的丈夫因患病而回到中國接受治療。而在工傷意外發生後,她的兒子移居美國,她的丈夫則繼續在中國居留。

工傷意外則在2006年5月25日發生。她當時是第一天到一間咖啡店上班,她正在換上咖啡店的工作制服時,從樓梯上摔倒。

工傷意外導致陸女右肩受到永久性的傷害,WSIB遂給予她18%非經濟類的損失。在2011年1月,WSIB亦認可上述工傷意外導致陸女頸部永久性損傷,並將非經濟類的損失提高至35%。其後,鑑於陸女發生的工傷意外也導致了上背部的脊椎永久受損,WSIB又將非經濟類的損失提高至36%。

申精神創傷福利被拒

陸女接受了WSIB提供的工作轉換服務後,以在工作場所發生工傷意外導致其患上抑鬱症為由,要求WSIB給予其與精神創傷相關的福利。

然而,WSIB不認同她的情緒問題與工傷意外有清晰和直接的關聯,遂拒絕了她的要求。

陸女遂向工作場所安全和保險上訴仲裁處(Workplace Safety and Insurance Appeal Tribunal)提出上訴。其向仲裁處提交了骨科整形醫生Dr. Sehmi在2009年7月15日撰寫的一份報告,Dr. Sehmi認為,陸女已患有「慢性的受傷後的抑鬱症」。

陸女還提交了由精神科醫生Dr. W. Sy在2013年10月30日撰寫的一份報告,Dr. W. Sy認為,陸女被診斷為情緒異常,源於她的慢性痛症。他還認為,對於陸女病情發展的預測,基於她的身體的疼痛狀態,這是導致她受到折磨的主要原因。

失賺錢能力患抑鬱

不過,WSIB認為,陸女的情緒問題與她個人生活中的其他刺激物有關。

對此,仲裁處副主席J. Dimovski在裁決中指出,儘管陸女可能為移居加拿大感到後悔﹐以及為丈夫的健康感到擔心﹐但沒有醫學證據說明,她在工傷意外發生前已被診斷有情緒問題。

他續指出,陸女雖然進入更年期以及她的父親在2010年去世,均對她的情緒構成影響。但儘管如此,問題的關鍵在於,工傷意外是否對引發她的抑鬱症構成重大的影響。

而根據陸女的楊姓家庭醫生在2008年4月10日撰寫的病例記錄,她的情緒問題與她的能力受到限制和無法為家庭賺錢有關。她在作證時說,她在身體方面的受到限制令她感覺自己是個失敗者,並導致其焦慮,以致難以入睡。

鑑於WSIB並未提供相反的醫學意見, J. Dimovski認為,無論是陸女本身的證詞,還是她的精神科醫生撰寫的醫學報告,均證實了她的抑鬱症的緣由與她身體受傷有關。

更多要聞一
小雨喪禮母親情緒崩潰 悲喊「寶貝」想搖醒女兒
【明報專訊】本那比被殺13歲女童申小雨(Marrisa Shen)的喪禮昨日舉行,申小雨母親在喪禮上情緒崩潰,甚至幾次想搖醒女兒,她因為過於... 詳情
機場罷工未見重大混亂 行李初現堆積航班正常
【明報專訊】皮爾遜國際機場700多名地勤人員前晚開始罷工﹐勞資雙方立場距離甚遠﹐罷工持續至昨午﹐影響開始顯現。 工會方面相信隨著罷工繼... 詳情
若要尋找商機 留意一帶一路
【明報專訊】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商務參贊鄂德峰昨午出席第四屆加中經貿投資峰會時指出,一帶一路為加中兩國的合作以及全球合作提供好機會,如何在未... 詳情
孤星蜱蟲北上襲加恐蔓延 被叮咬者對紅肉嚴重敏感
【明報專訊】千萬小心﹗一種名為「孤星蜱蟲」(lone star tick)最近從美國入侵加拿大﹐遭這種壁蝨叮咬過的人﹐會對紅肉產生嚴重敏感。... 詳情
化解行人與單車衝突 十字路試行新規定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現在使用單車的人越來越多﹐市政決定實施十字路口的試點項目﹐改造巴特士街(Bathurst Street)夾阿德里街(A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