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樓價跌逾12萬後 多倫多屋價料快回升
海外買家稅效果短暫

[2017.07.27] 發表
圖為華裔人口稠密的烈治文山社區。(明報記者攝)
圖為 CMHC首席經濟師杜根(Bob Dugan)。
圖為CMHC昨日發表報告為樓市探溫。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oration,CMHC)昨日發表報告,指安省政府在4月公布的海外買家稅等樓市降溫措施,效果屬短期,樓市快將回升。

多倫多地產局(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的數據顯示,多倫多的平均樓價,從4月的919,589元,下跌至6月的793,915元。但CMHC估計,受惠於供應不足和經濟向好,多倫多的樓價應會回升。CMHC指,省府公布冷卻樓市措施後,大多倫多地區的樓價全面回落,豪宅市場和貴價區域最受措施影響。杜蘭區和皮爾區等較便宜的區域,則受較少影響。

雖然住宅單位的庫存量增加,但仍低於1年前的數字;由於更多買家轉向較易負擔的單位市場,售價有較大的恢復能力。

CMHC多倫多首席市場分析師塞娜加瑪(Dana Senagama)昨日在CMHC公布季度房屋市場評估(Housing Market Assessment)後的電話會議表示,多倫多樓市對部分省府措施的反應,似乎過於情緒化,是未經思考作出的反應,顯示這些影響屬短期。她稱今次跟2007年實施土地轉讓稅的市場反應相似。

CMHC最新一份季度房屋市場評估,只計算今年頭3個月的數據,早於省府在今年4月公布的樓市降溫措施。這些措施包括,向在大金馬蹄地區(Greater Golden Horseshoe region)置業的海外買家,徵收15%稅項,擴大租務管制,並賦予多倫多等城市徵收空屋稅的權力。

CMHC首席經濟師杜根(Bob Dugan)預測,若多倫多繼續有職位增長,經濟繼續推動房屋需求,樓價壓力將恢復。報告也認為多倫多的樓價,有強烈估價過高的跡象;單憑經濟驅動因素,不能解釋樓價升幅。

去年溫哥華同樣在實施海外稅後,樓市放緩,但今年已有復蘇跡象。溫哥華的樓市過熱跡象,從上一份報告的「微弱」升至今次的「中等」,因首次置業人士對鎮屋和住宅單位等有高需求,拉高樓價。全國樓市方面,CMHC的季度房屋市場評估認為,有強烈證據顯示樓市存在問題,跟對上一份評估一樣。

更多要聞一
華裔女童「小雨」被殺 警判定兇徒隨機犯案
【明報專訊】大溫華裔女童Marrisa Shen遭殺害一案,警方判定兇徒是隨機作案,故此鄭重提醒家長小心孩子安全,特別是在公園一帶,不要獨行... 詳情
何俊仁初期肺癌 左肺切腫瘤
【明報專訊】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患上初期肺癌,上星期五入院,黨友單仲偕周四表示,何俊仁已切除左邊肺部一個腫瘤,相信少於1厘米,癌細胞沒有擴散... 詳情
「分租屋」半年接495宗投訴
【明報專訊】據多倫多市府提供數據,去年市府收到市民的「分租屋」(rooming house)投訴757宗,今年上半年則收到495件。 ... 詳情
預期央行再加息 加元有望升至85美仙
【明報專訊】加元對美金的匯率昨日升至1加元兌80.34美仙,這是2015年6月30日以來的最高點。有經濟學家認為,由於市場對加拿大央行還有加... 詳情
2休班警員涉打盲黑人青年1目 拖延4個月始交特別調查組處理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察總長桑德斯昨日回應警員持鋼管襲擊黑人米勒(Dafonte Miller)致盲事件時表示,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市民應讓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