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專家稱九寨溝海子的自淨能力是很強的,受到污染幾天後就能恢復舊貌。而曾經在震後乾塘的火花海,日前已注了水,並現出奇美的景觀。(網上圖片)
放大
 
九寨溝景區內的樹正群海(圖)景觀依然,而火花海、諾日朗瀑布遭到嚴重破壞。(中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遊學團盛行 學校與機構暗藏利益鏈
參加遊學團存攀比心態
穗醫院全球獨創 「最鮮活」肝移植
粵貨車煞車失靈 撞廣場舞隊10死傷
中國首宗人體冷凍 等待「重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九寨溝震珒甄I可修復
專家:留下傷疤並不好看

【明報專訊】四川九寨溝7級地震的救援工作昨日結束,目前遇難的25人中,24人已確認身分;525名傷者中,重傷42人,此外還有6人失聯。而九寨溝內的各個景點,除火花海、諾日朗瀑布和熊貓海外,受損情G並不嚴重;專家表示,依靠現有技術,火花海、諾日朗瀑布均可修復。

中科院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專家陳曉清13日到九寨溝景區實地勘察,認為九寨溝內的景觀受損情G總體並不嚴重,絕大部分海子(湖泊水潭)完好無損,後續可能發生泥石流等次生災害基本上也可受控,九寨溝所處的環境也非常適宜植被的恢復生長。

《四川日報》引述陳曉清表示,通過勘察,景區內火花海、諾日朗瀑布受損較嚴重,熊貓海面積則因滑坡有所縮減。不過,依靠現有技術,火花海和諾日朗瀑布是可以修復的,只是怎麼修復,修復到什麼程度的問題。至於是否需要人為修復自然景觀存在爭議的問題,陳曉清稱,「就好像人身上有個傷口,不處理也沒問題,但留下的傷疤並不好看,所以很多人都會選擇從身體上別的地方移植一塊皮膚過來。」

另有專家指難完全恢復

中央社則引述廣東財經大學地理與旅遊學院院長唐曉春說,九寨溝地震對以前形成的景觀產生一定的破壞和改造,是非常正常的地理演化過程,包括火花海湖水流失,沒有必要刻意恢復。

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所研究員周永勝認為,諾日朗瀑布崩塌後,若人為清理崩塌的石塊,隨茪W游河水流量增加,瀑布會自然恢復。但無論哪種清理方式,都不可能完全恢復原始瀑布景觀。

火花海又稱火花池,位於海拔2187米的四川阿壩州九寨溝雙龍海與臥龍海之間,水深9米;地震後火花海出現長50米、深12米、寬20米的決口,水流失殆盡,湖底乾塘,不復昔日的美景。而諾日朗瀑布位於九寨溝海拔2365米的,瀑寬270米,落差24.5米,是中國最寬的瀑布,也是最美瀑布之一;地震後瀑布坍塌,原本數股涓涓的細流變成一道湍急的流水;瀑布下的清湖也變成了泥潭。熊貓海則位於九寨溝海拔2587米的山上,因常有熊貓活動而得名。熊貓海面積9萬平方米,水深14米,地震滑坡時,曾有10名遊客被困,但面積縮減了多少,官方並未公布。

景區災害屬自然 受控範圍內

震區的救援工作目前已告一段落,九寨溝景區內仍存在泥石流等次生災害的風險。陳曉清稱這是很自然的事情,因為從九寨溝誕生開始,就一直受到泥石流的威脅,經過政府的治理,情G已受到很好的控制。

 
 
今日相關新聞
九寨溝震珒甄I可修復
川地震監測設施用來拴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