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有聯合聲明 談刑期覆核判決 兩律師會:判決未見法外因素

[2017.08.19] 發表
社民連發起昨晚在荔枝角收押所聲援被判入獄的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有數百名市民及支持者參與;由於昨日適逢周永康27歲生日,示威者在外圍唱起生日歌。(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上訴庭近日分別就反新界東北發展示威者和3名佔領運動學生領袖涉及非法集結的案件,由社會服務令改為判監,引起本地及國際社會極大迴響。大律師公會和律師會昨日罕有發表聯合聲明,指「未見有任何[象顯示近日引起各方評論的幾宗上訴判決是建基於法理及法律以外的因素」,強調「若對法庭判決提出沒有根據的抨擊,甚或表達該判決是受香港以外的政治考慮影響而作出,這些言論不但不合理,亦有損香港司法及香港社會整體的利益」。

批評法庭言論損港司法

聯合聲明表示,兩會「極度關注」部分國際及本地媒體,就「香港上訴法庭就著處理涉及非法集結罪行的刑期覆核申請的言論」,但未有點出具體案件及有關言論內容。聲明強調,在一個文明社會,對個別案件公開和理性評論是應獲支持,但若指判決是受香港以外的政治考慮影響而作出,是有損香港司法,又指不論個別人士對刑期看法如何,有關被告就茤狺z犯的罪行,是經適當法律程序審理而獲定罪及判刑,涉案人士亦獲得適當的法律代表。

《紐時》《華日》社評引關住

據知情人士透露,引起兩會極度關注的國際媒體社評,包括《紐約時報》周二(15日)和《華爾街日報》周四(17日)的社評。《紐時》社評是在「雙學三子」覆核刑期判決前刊出,形容「曾因其獨立性而被稱譽的香港法庭,正面對變成中國共產黨工具的壓力(Hong Kong's courts, once celebrated for their independence, are under pressure to become tools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華爾街日報》在上訴庭判決後的社評,則指「中國迫使香港法官將民主運動人士送入監獄(China forces local judges to send democratic activists to jail)」。

兩會上一次發表聯合聲明,是2010年就前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包致金姪女襲警案作回應。消息人士指,今次聲明是在短時間內取得理事共識後發出,主要是針對國際上不同機構、人士或媒體就案件的評論,質疑本港司法制度,兩會擔心外界對香港司法有所誤解,特別是香港司法獨立十分重要,故有必要表態維護司法獨立,並表明判決沒有政治考慮。

梁家傑:法官沒政治考慮

曾任大律師公會主席的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形容今次聯合聲明「擲地有聲」,強調無證據顯示上訴庭法官有政治考慮或政治受壓,公眾應珍視法治,討論法律觀點時毋須滲入政治指控,不應「上綱上線」指控法官是有政治考量。但他也強調,這不代表不可批評判辭,因「法官是可以錯的」,這正是上訴機制存在的原因,他舉例指對「雙學三子」刑期覆核的判決極度失望,因法官未有考慮公民抗命的動機,對暴力的定義狹窄。他說法官沒政治考慮, 但律政司決定覆核刑期「絕對是政治決定」。

本身為律師的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形容,聯合聲明維護了香港法治聲譽,相信法庭在過去、現在和未來,都是以專業作判斷,媒體、社會人士或政治人物在評論案件時,應避免「上綱上線、危言聳聽」。對於若日後有法庭判決有利示威者時,會否呼籲建制派支持者不要質疑法官動機,周浩鼎稱「當然」,強調可以發表評論,但不應將判決扯上政治意圖,「這條線要劃得好清楚」。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三子精神佳 盼明遊行人數傘後新高  周永康羅冠聰轉多人倉 羅與黃浩銘同倉
【明報專訊】雙學三子黃之鋒、周永康及羅冠聰在2014年9月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公民廣場)案件,上訴庭覆核3人刑期,前日判即時監禁6至8個月... 詳情
【明報專訊】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日前被改判囚6至8個月,《紐約時報》一論壇版編輯昨撰文,建議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下月接受提名時可考慮雙學三子... 詳情
【明報專訊】社民連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早前就男犯人入獄時須剪掉長髮的規定提出司法覆核並勝訴,外界關注入獄者是否繼續要剪髮。據了解,因反對... 詳情
興德校董會罷免校長 力數三大錯 分化教師 未跟人事程序 無現身開學小組
【明報專訊】屯門興德學校被揭有「影子學生」及管理問題,校董會昨大比數通過罷免校長陳章萍,即時生效,認為她過去有嚴重過失,且在近一個月的調查,... 詳情
陳章萍可興訟或向當局上訴
【明報專訊】興德學校原校長陳章萍昨遭校董會議決罷免,缺席會議的陳章萍昨於會前向校董會發信,稱自己仍在工傷病假中,故未能出席。教育局委任校董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