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總統府傷憲兵 台漢圖掛五星旗
遺書指期望早日中國統一

[2017.08.19] 發表
呂軍億作案前已留下遺書。(網上圖片╱中央社)
台灣總統蔡英文(左二)昨午到醫院探望受傷周姓憲兵(右)。(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一名51歲刀客昨日上午試圖闖入總統府,憲兵上前攔截時被割傷,疑犯最終被制服。警方調查指疑犯從國軍歷史文物館偷武士刀後,翻過花圃進入總統府範圍,企圖到頂樓升五星紅旗,並揚言「誰敢擋我我砍誰」。警方從其隨身背包搜出五星旗和絕筆信,信中疑犯自稱「死士」,要效法「烈士王偉精神,敢於亮劍」。

蔡英文身在府中 事後探傷兵

台北市警察局中正一分局介壽路派出所所長蔡漢政稱,曾從事污水處理工作的疑犯呂軍億,從去年10月起就離家在外遊蕩,犯案前多次前往軍史館及總統府周邊勘查地形。昨晨7時30分,呂先搭乘捷運在龍山寺站下車,之後到環河南路附近的五金行買鐵槌和手套,再到中華路附近的軍用品店購入一面五星紅旗。10時10分呂進入軍史館用鐵槌敲破2樓一個展櫃,偷走一把武士刀,館方約10時半報案。

呂軍億隨後手持武士刀步向總統府,10時15分翻越半個人高的花圃進入總統府,憲兵吹哨制止,雙方推撞期間,憲兵遭斬傷,其他憲兵及保安隨即將呂制服。警方到場後將之拘捕抬上警車,押返警局調查,審訊完畢之後將以殺人未遂、竊盜、珝l及妨害公務等罪將疑犯移送台北地檢署。

疑犯立場親共 指劉曉波「太遲死」

呂軍億供稱,自己有「大中國情結」,想帶五星紅旗到總統府升旗,並表達想法,因擔心受阻才偷刀防備,聲稱「誰敢擋我我砍誰」,他對不慎傷及憲兵感抱歉。警方在他的背包檢獲一封署名「死士呂軍億絕筆」、標註時間為昨日凌晨5時44分的信件,聲稱「這更是效法81192王偉烈士(2001年解放軍飛行員王偉駕編號為81192的軍機,在南海上空與美國軍機相撞死亡)的精神,敢於亮劍,刺刀見紅」,又指「我每天都收看央視聯播(新聞聯播),看到祖國的建設大潮日日向好,內心十分激動。盼習大大(國家主席習近平)能看到。這是命令!徹底執行」,最後寫道「祝願中華民族繁榮昌盛……早日完成中國統一」。

另外,呂軍億過去多次在網上發表「親共」言論,曾在解放軍航空母艦繞台的新聞留言「偉大的中國夢加油」,又在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的新聞中稱劉「太晚死了,浪費了多少糧食」。

受傷的周姓憲兵右頸有刀傷,送往台大醫院救治,沒生命危險。事發時總統府正舉辦親子日,蔡英文身在府內,她昨午到醫院探望周,致贈慰問金及稱讚他相當勇敢。

台灣國防部長馮世寬表示,會再檢討憲兵用槍時機。

更多中國要聞
亮相Youtube短片 劉霞﹕我在外地休養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在與外界失聯逾一個月後,昨晚網上突然傳出她的一段短片。她在短片中表示,目前正在外地休養,希望大家給她哀悼和... 詳情
解放軍移防高原 進行戰備訓練
【明報專訊】中印邊境衝突不斷,繼印軍向邊境增兵外,中國亦有所動作。據內地軍媒報道,解放軍第77集團軍某旅,日前受命整建制移防至條件艱苦的高原... 詳情
年收5000萬 電競主播身價如明星
2016年中國電競產業市場達504.6億元(人民幣,下同),遊戲直播用戶1.4億,用戶直播滲透率高達70%,催生專業電競主播,不乏年收入千萬... 詳情
電競主播搞副業 將粉絲經濟變現
電競主播的職業周期具高度不確定性,除參與電競戰隊的簽約金、薪資與賽事獎金、直播取得粉絲打賞、廣告置入外,都企圖透過結合現有名氣和人氣,透過流... 詳情
遊戲代練商機大 日吸金上千萬
暑假期間,遊戲代練產業變旺,許多大學生打工賺錢的方式就是「遊戲代練」。這些大學玩家認為,遊戲代練業的時間自由、收入不錯,還可以結合興趣,只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