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買金避險
金價今年首穿1300美元

[2017.08.19] 發表
金價周五曾升穿每盎司1,300美元﹐是2017年內首次。

【明報專訊】環球股市出現拋售潮﹐西班牙巴塞隆拿發生恐怖襲擊﹐加上投資者憂慮美國總裁特朗普不能落實利好企業的政策﹐資金湧入金市避險﹐周五金價曾升穿每盎司1,300美元﹐是2017年內首次。

紐約12月期金一度升至1,306.9美元﹐其後回落﹐最終收報1,291.6美元﹐微跌0.8美元﹐或少於0.1%。

道指與標普500指數周四均錄得自5月17日以來最大單日百分率跌幅﹐主要因為特朗普解散兩大顧問組織﹐市場擔心他的施政受挫﹐巴塞隆拿發生恐襲事件﹐令投資者不安﹐爭相拋售股票﹐周五美股跌市延續。黃金具避險功能﹐資金流往金市。

ETF Securities投資策略總監戈爾德(Maxwell Gold)說﹐西球牙的恐襲事件提醒投資者﹐他們需要對沖投資組合﹐以降低地緣政治風險。他提到﹐就算美、朝緊張局勢緩和﹐特朗普處理外交的手法也令投資者擔心。

特朗普的政治風波令投資者擔憂﹐他建議的減稅、增加基建支出、放寬管制等企業家歡迎的政策難以在國會獲得通過﹐無法促進美國經濟。    

股票被視為風險資產﹐而美股屢創新高後﹐很多公司股價已升至脆弱的高位﹐容易受累於地緣政治風險。資金從股市撤走﹐自然流入金市避險。

Danske銀行分析員佩得森(Jens Pedersen)說﹐美國政治的不確定和巴塞隆拿恐襲﹐都有牽引避險情緒﹐對金價有支持作用。美國通脹偏軟﹐市場預期聯儲局今年底前加息機會不大﹐也有助支持金價。

不過﹐富國銀行投資機構的實體資產策略主管拉福茲(John Laforge)預期﹐金價升幅不會很大﹐如果股票趨於波動或跌市﹐黃金仍是最好的避險資產之一。據悉﹐金價今年以來已升了13%。

更多經濟要聞
CSSE上市 首天即挫逾兩成
【明報專訊】Chicken Soup for the Soul Entertainment(代號CSSE)周五在納斯達克市場首次公開招股上市... 詳情
加7月通脹升溫 加息添理據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五公布﹐7月年度計通脹上升﹐主要因為汽油價格攀升﹐擺脫6月的弱勢。分析員說﹐那樣的通脹率促使加拿大中央銀行今年秋季... 詳情
受白宮人事變動影響 三大指數續跌
【明報專訊】美股經過周四大跌後﹐周五表現反覆向下﹐大市受到美國白宮人事消息影響。在白宮宣布總統特朗普解僱首席策略員班農(Stephen Ba... 詳情
美股窄幅波動
8月18日上證指數+0.01%,深圳-0.37%。標普五百低開,低見2420,之後反覆回穩,最高2440,收2425,-4.4點。美元兌主要... 詳情
龐巴迪﹕瑞典僱員被控行賄
【明報專訊】龐巴迪(Bombardier)說﹐瑞典周五提出刑事控罪﹐正式起訴一名鐵路職員﹐事件不反映公司價值。 龐巴迪滿地可總公司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